当前位置:

视力不到0.1的七旬李娭毑 10年来得两位邻里悉心照顾与陪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李丽 2019-03-05 10: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天心区新开铺湘电线材生活小区,老街坊邻里悉心照顾着患有眼疾的李桂华奶奶(左一),生活其乐融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在天心区新开铺湘电线材生活小区,老街坊邻里悉心照顾着患有眼疾的李桂华奶奶(左一),生活其乐融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党贾)想着眼睛不好、因近日阴雨连绵风湿病又发作的邻居李桂华生活不便,前日天刚放晴,家住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湘电线材生活小区的李建华和何佩君一大早便赶到李桂华家中,送去了刚刚买来的新鲜肉菜。

“来来来,让我来!”看到李桂华正摸索着在客厅里搞卫生,李建华和何佩君立马放下手中的购物袋,并接过李桂华手中的拖把,利落地干起活来。

“这么多年,多亏了这帮老姐妹的照顾,她们就是我的眼睛。”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让李桂华满是感激。

1949年出生的李桂华比李建华长四岁,两人自成为湖南电力线材厂的家属起便相识,9年前一同搬到现在的小区。李桂华老伴在多年前去世,两个儿子相继工作成家不在身边,她不习惯外面的生活,坚持一个人住。因小时候患病,李桂华双眼近乎失明,视力不到0.1。

李建华每次看到天气不好,就不声不响地为李桂华买来菜、米、油等;天气好时又主动邀李桂华到院子里走一走、坐一坐。怕她一个人寂寞,吃完晚饭,李建华经常跑到李桂华家中陪她看看电视、聊聊天。有一次,李桂华在家中剁鱼,一不小心剁到自己的手。听说这事后,李建华立马赶到李桂华家中帮忙,帮她做了半个月的饭和家务。因为风湿病,李桂华的脚严重变形,无法弯腰剪脚指甲,李建华戴上老花镜帮她剪,一剪就是五六年。有一次,李桂华提出想去株洲看看年迈的姐姐,李建华抽了一天时间陪她去了趟株洲。

何佩君比李桂华小两岁,因为丈夫也是残疾人,她对李桂华多了一份亲近感。只要有时间,何佩君就会过来陪她聊天,帮她干点家务,多的时候一天来两三趟。

“她性格很开朗,对人很真,不假,对我们也是非常好的。”何佩君说,李桂华知道她老伴常年卧病在床,便也时不时地上门来坐坐,陪她老伴说说话;有时候乡下亲戚给李桂华送了点土菜,李桂华尽管眼睛不好、腿脚不利索,也要摸索着送到她家里。

去年,桥头社区为残疾居民成立了“残友心家园”,邀请72名残疾朋友及家属加入,不定时地开展文化活动和生活关怀。每次社区组织残疾人活动、召开残疾人工作会议时,何佩君都会先到李桂华家中,牵着她一起去开会或参加活动,两个人总是结伴而行。在社区的呼吁下,当地不少党员和居民都加入到助人帮扶的队伍中,还把志愿服务阵地搬到湘电线材生活小区内的党群邻里中心,将志愿服务送上门。

相关新闻

社区开通“邻帮热线”,400人组团奉献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 “有事就找9268,邻里互助‘就爱你吧’!”昨日,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一张大大的爱心牌被张贴在每个楼栋门口。牌上社区开设的24小时“邻帮热线”格外醒目,“遇急难事就拨400-9268110,服务力量1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井巷社区主任谢歌热心介绍。

两百余张浅蓝色的爱心牌亮相楼栋,让“邻帮热线”被更多人知晓;发放给居民的上千张红色“邻帮卡”上,服务内容更是一目了然。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井巷社区的“400-9268110”热线昨日正式投用,从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到家电维修、代收水电费用等,12项服务分类细致,更有针对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推出的精神慰藉、学业辅导等志愿帮扶,让大伙连赞“暖心”。如何让“电话一响,服务到位”?社区特意组成了一支由社工组织、志愿者团队组成的爱心服务队,近400人加入其中,专解邻里急难事。谢歌告诉记者,井巷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社区,“邻帮热线”开通的目的,就是让居民遇事有人帮,随着爱心志愿者的陆续加盟,热线服务内容今后还将不断拓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