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山来了个委屈的小坏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丽 2019-03-05 10: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95801551720851953.jpg

3月4日,长沙岳麓山景区,一只趴着的貉。图/受访者提供

“干脆面君”因其呆萌的形象,收获了不少人的喜爱。而近日,在岳麓山上有人发现了一只和干脆面君相似的动物,经鉴定它是一只貉。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动物可能是被人买来放生于此的,希望市民们不要随意放生,以避免动物传播疾病。

有网友笑道:“还以为是岳麓山有熊出没,原来是一丘之貉。”

继小白狐“浅浅”降临岳麓山景区后,近日又有游客发现,一只疑似“浣熊”的小动物在景区出没。棕色的毛发,眼睛周围有一圈深色皮毛,体长约有50厘米,看上去这只动物与小浣熊的样貌有些相似,但经过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鉴定,这并非浣熊,而是貉。景区工作人员推测,这只动物是人工饲养的,可能是一些人买来放生的。“建议送往专门用于收容和救治野生动物的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

麓山小路趴着的是只小浣熊?

3月4日下午三点左右,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李晓峰和两位同学,来到岳麓山拍摄蓝天救援队索道训练纪录片,拍摄结束后,李同学一行人走山路下山。在途经一处小路时,李晓峰感觉路边的草丛似乎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

在好奇心驱使下,李晓峰向草丛走过去,发现一只长约50厘米的小动物一动不动地趴着,“它浑身呈棕色,眼睛周围有一圈深色毛发。”李晓峰介绍,起初以为这是一只狐狸,但看到小动物的长相后,他上网搜了下图片,感觉这可能是一只浣熊。

不知如何处理这个情况,李晓峰立马找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队员将“浣熊”小心翼翼抱起来,“抱的时候,发现它左后腿有一处是受伤的,像被夹子夹过,有一块血迹。”“浣熊”在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怀里没有挣扎,安静地躺着。

随后,大家找来一个中型纸箱,将“浣熊”放在里面,送往景区管理处。

推测是被人放生于此

3月4日下午,经过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辨认,被救下的小动物并非“浣熊”,而是犬科动物貉。岳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应该是一只人工条件下饲养的貉,可能是一些人买来放生的。“建议送往专门用于收容和救治野生动物的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给小动物更加专业的照顾。”

“貉分布于国内多个省份,体型短而肥壮介于浣熊和狗之间。”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浣晓珊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貉的体积小于犬、狐,体色乌棕。吻部白色,四肢短呈黑色,尾巴粗短。脸部有一块黑色的“海盗似的面罩”。平时,貉栖息于阔叶林中开阔、接近水源的地方或开阔草甸、茂密的灌丛带和芦苇地;少见于高山的茂密森林。

经过工作人员检查,这只貉的腿部伤口为擦伤,并不严重,因送过来的时间较晚,暂时让它在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里养伤,明天将送它去位于省植物园的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进行安置。

岳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请市民朋友不要随意放生,很多小动物都没有经过检疫,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市民如果在景区发现受伤的小动物,最好送往动物保护协会进行专业的救治。

延伸

放生应注意物种分布地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浙江台州天台山,一群爱心人士放生了千余只狐狸浣熊。但这些放生动物很大一部分因为适应不了当地环境而死亡,剩下一部分则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由于缺失专业知识,很多市民放生动物,很有可能是好心办坏事。

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放生野生动物要遵循的首要原则是看这个动物的生源地在哪,要选择有这个物种的分布地。该中心对于不同的动物,一般采用以下的放生方式:

1.蛇类:一般毒蛇建议不放生,其他种类的蛇放生要选在远离人群、居住地的地方,避免伤人伤畜。

2.猴子:一般选择在大山里放生,远离人和生活区。

3.雕鸮(猫头鹰)、草鸮(猴面鹰):找远离城市的森林或林场,人烟较为稀少的地方进行放生,避免被二次捕捉。

4.除野生动物外,鱼的放流也有讲究。省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介绍,用于增殖放流的亲体、苗种等水生生物应当是本地种。被禁止在湖南各大流域放流的外来物种包括食人鲳、福寿螺、小龙虾、牛蛙、巴西龟、鳄龟、食蚊鱼、雀鳝等。此外,杂交鲤、锦鲤等杂交品种也禁止放流。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梓凡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89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