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政协再“吃螃蟹” 全国两会上将连线三地“云上履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何冰 2019-03-07 01: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湖南省政协通过远程协商召开首场专题协商会。

2.jpg

2018年10月24日,全国政协首场远程协商会召开,湖南作为全国三个分会场之一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建议,全国政协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逐步扩展到全体委员,面向公众,以扩大协商范围、广泛凝聚共识。

红网时刻3月7日讯(记者 王诗颖)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提高工作质量”“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关键词,引发政协委员的阵阵掌声,而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

作为在“远程协商”工作中勇于“吃螃蟹”的湖南省政协,此次两会期间更是进一步创新履职方式,将“远程协商”搬到了两会,充分体现湖南政协在“云上履职”的创新探索。湖南省政协将在3月8日召开两场远程协商活动,不仅将介绍全国两会开会情况,并将就“健康扶贫”、“资源环境问题”进行讨论与协商。

创新履职方式 勇于“吃螃蟹”的湖南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汪洋主席在此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同样指出,要运用互联网优势,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条件。

时间回到2016年,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互联网+政协”概念,以及要建设“政协云”的构想。同年9月,省政协首次以远程协商的形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8位政协委员分别在香港和湖南各地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会议。

省政协首次对于远程协商的探索,让政协委员们体验到了一种新的议政体验,特别对于远在香港的省政协委员们来说,“政协云”远程协商的出现,改变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方式,开启了政协工作的“互联网+”时代。

远程协商打通了会场内外,连接起网上网下。通过“政协云”与各大新闻网络平台,使会议同步向市、县政协进行直播,并开通实时评论,让网友真正参与到政协履职工作中去。

2018年,湖南省政协召开“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专题协商会,会议通过长沙、常德、益阳等地连线并进行网络直播,就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工作建言献策,也是2018年省政协的第一场专题协商会。“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重点课题启动之初在政协云上发布“热点关注”话题,收集到网友意见建议近400条,镜头一一扫过洞庭湖畔,使大美洞庭场景出现在会议现场,通过大屏幕,委员们对当地洞庭湖治理取得的成绩有了直观感受,而这场网络直播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网友观看。

全国政协首次远程协商“点名”湖南参加

湖南政协远程协商的创新,打通了会场内外,连接起网上网下。湖南政协人实现了比“最后一公里”更近的社情民意表达和提案建议与群众生活契合的程度。

同样,远程协商“面对面”的形式或是网络直播的方式,敦促了政协会在会前做更多的调研,提出更多经得起推敲的建议,让政协委员们在公众的注视下更好地履职。

2018年10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首场远程协商会召开,湖南作为全国三个分会场之一参加,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这是对湖南政协工作的极大努力和肯定。”

湖南、浙江、广东以及北京主会场的政协委员们的不同意见通过网络互相碰撞,会议进行当中,每当分会场画面切进大屏幕,尤其是政协委员朱建民利用手机连线出现在会场时,各大会场都出现了小小的呼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激动。

正如朱建民所说,“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给了所有政协委员一个机会,能够更有效地参与协商建言,同时又能兼顾好自己的工作,这样的形式太好了。”

这样的形式在全国各级政协中持续“发酵”,各个省市政协都在不断探索远程协商的新形式。全国政协通过此次网络远程协商会议,开启了全国智慧政协的新模式和新格局,也为湖南政协继续在智慧政协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给予了极大的鼓励。

两会期间进行远程协商 聚焦健康扶贫、资源环境

近两年来,湖南省政协已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30多场,超过2000万网友关注、转发和评论,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互动,社会公众意见可以直达政协协商现场,成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理性、安全、可控的新渠道,委员在与社会各方常态化的互动中,加强了对社会各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而在今年3月8日,湖南政协也将在全国两会期间交出这一年的“成绩单”,体现湖南政协在“云上履职”的创新探索。两场远程协商活动将以“健康扶贫”与“资源环境问题”为主题,在北京主会场与昭山、茶陵分会场的政协委员们将通过政协云手机APP视频连线,进行多方的互动交流。

李微微在畅谈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时建议到,全国政协在已开通面向全国委员参与网络议政,选择委员和省级政协参与远程协商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到全体委员,面向公众,以扩大协商范围,广泛凝聚共识。

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入寻常百姓家,网民议政已逐步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7/519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