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月二龙抬头” 免费为你“剃龙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2019-03-09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理发师精心服务,小朋友们开心地“剃龙须”喜庆迎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理发师精心服务,小朋友们开心地“剃龙须”喜庆迎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莫玲艳)“二月二,剃龙头”,昨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传统民俗讲究理发“剃龙须”喜庆迎新。昨日,开福区西园社区和地平线公益将理发师请到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为街坊邻里免费理发“剃龙须”,重温传统民俗。

“让娃娃先剪,别耽误了上学!”年近七旬的彭爹是来得最早的一位,看见街坊熊娭毑抱着孙子也想来讨个好彩头,主动让宝贝先剪。在理发店排不上队的街坊则纷纷来到老街上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谦和礼让等待服务,公益社工也参与其中,陪老人唠家常,逗开心,小小的日间照料中心瞬间被幸福包围。

“每到仲春卯月之初,黄昏时‘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民俗专家志愿者告诉街坊们,“龙抬头”的节气正值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旧俗正月不剃头意为“思旧”,而二月二这天理发,破旧迎新,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西园社区党委书记程蓉介绍说,社区党委融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地平线公益等5家社会组织的力量,精准服务居民,重温民俗义务理发只是众多志愿服务之一。接下来根据不同节气的不同民俗,社区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传承纪念活动,融洽邻里关系,增添“德润北里”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