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 | 王国海:将全国省会城市逐步升格为副省级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向宏鑫 2019-03-09 12: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445.jpg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建议,将全国省会城市逐步升格为副省级市。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陈宗昊)“改革进入深水区,完善更协调的治理机制、布局更协调的区域格局、营造更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当务之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向大会提交题为《关于将全国省会城市逐步升格为副省级市的提案》。

自1997年重庆恢复为中央直辖市后,全国副省级城市(其前身为“计划单列市”)数量降为15个,分别是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青岛、济南、宁波、厦门、武汉、成都、西安、广州、深圳。多年来,副省级城市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加快城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

王国海在提案中认为,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副省级市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中编发〔1995〕5号)“关于其他省会市要求为副省级问题,要在总结16市经验的基础上,对其他省会市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标准,统筹考虑,适当时候,对条件成熟的省会市的级别问题提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的意见,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建议将全国省会城市升格为副省级市。

王国海认为,同意增调副省级市,有利于破除省会之间利益藩篱、政策壁垒和级别门槛,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省会城市的升格,可以使其获得更多资源,增强城市吸引力,激发区域协调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维护全国统一市场的公平竞争,更有利于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各省会城市所在区域、所属板块的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省会兴,则全省兴,行政级别的升格是“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方式。

王国海以湖南为例,作为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板块,提高其省会城市的行政级别,可以有效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更能与相应区域经济带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一起发挥出“乘数效应”,辐射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带的共同发展。

不过,王国海也强调,推动“将全国省会城市逐步升格为副省级市”,并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他建议由中央编办牵头,中组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参与,按中编发〔1995〕5号文件,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尽快研究拟订战略规划,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明确升格的申报条件、评价标准、审核程序、评估验收以及跟踪问效办法。

同时,他建议分三步实施“全国省会城市逐步升格为副省级市”战略规划,分别是:在“十三五”末左右,研究批复处于国家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要战略布局中的长沙、福州、郑州、兰州等省会城市为副省级,打造一批强劲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在“十四五”末左右,研究批复升格一批条件成熟的省会城市;在“十五五”末左右,完成全部升格。

“升格前,建议加强对省会城市的政策支持,特别赋予一部分行政、经济特权。”王国海建议,在升格过程中对省会城市进行精准赋权,例如,在湖南、甘肃等内陆省份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建设,推动提升外向度,引导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开设领事馆和办事处,支持非副省级省会城市举办更多的国际性会议、活动和赛事,加强国内外、区域间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为城市发展聚集资源要素、提升品牌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9/5204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