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学习笔记②|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3位贫困县基层代表这样干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义正 卢欣 何青 编辑:李丽 2019-03-13 11: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两会学习笔记①丨10天13篇 网红委员潘碧灵用日记感悟履职方向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王义正 卢欣 何青 北京报道

再苦再难,也挡不住人们对温饱和幸福的向往。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经过几年的精准扶贫,湖南取得了喜人成绩,大量贫困县(市、区)已脱贫摘帽,剩下的城步、麻阳、古丈等贫困县将于2020年前,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剩下的贫困县是湖南最后需要攻克的贫困“堡垒”,是湖南脱贫攻坚的总攻方向。有3位来自湖南“待脱贫县”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的身份是奋斗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的村民和村支书。他们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履职,为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鼓与呼。

秦爱玲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秦爱玲。

秦爱玲:呼吁修好“脱贫路”

高海拔牧场、罕见的山顶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天然博物馆,这些绝美风光同时出现在了湖南省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南山国家公园。然而尴尬的是,因交通不便,公园中的秀美风景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树村村民秦爱玲看到家乡这么好的资源没有被好好利用,非常焦急。她说,落后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城步旅游产业的发展,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跟城步相邻的广西桂林市龙胜县也是一个深度贫困县,那里的旅游资源同样丰富,如果城龙高速公路(城步至龙胜)能早日修通,将成为两县快速脱贫的小康路,也能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大餐。

因此,秦爱玲建议,参照国家高速网建设项目补助标准给予城龙高速公路资金扶助。她告诉记者,城龙高速公路是湖南连接广西直接进入北部湾经济圈和闽台经济区的快速出口,对加快推进城步、龙胜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和建设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进一步完善两省区边际公路网络布局,提升公路运输服务能力,推进湘桂边界地区旅游开发和经贸交流,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湘桂两省区拟启动该项目的前期工作,为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热情,减轻地方财政负担,秦爱玲特请求参照国家高速网建设项目的补助标准给予资金扶助,确保该项目如期启动。

谭泽勇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

谭泽勇:带着“穷亲戚”脱贫奔小康

2018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脱贫了。全国人大代表,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当年合村时许下的承诺——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已迈出坚实一步,他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刚脱贫的楠木桥村,其实在2010年就已是新农村示范村,村里有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村民的小康日子过得很滋润。难道这个小康村后来又返贫了?

谭泽勇解答了记者的疑问。2016年,在全省合村统一部署下,楠木桥村与周边两个村合并,新楠木桥村的人口扩大了一倍。新加入的村都是贫困村,其中,组子坳村198户就有150户贫困户。于是,楠木桥村就由小康村变成了贫困村。

合村后,谭泽勇身上担子的重量陡增,为了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曾屡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是什么让他如此拼命?一方面,为了让原来日子过得很好的老楠木桥村村民早日接纳“穷亲戚”,村里的经济发展水平、村民收入不能下降;另一方面,新加入的村民都眼巴巴地望着这位富村支书带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三村合并到相融,一起脱贫奔小康,发展经济是关键,产业兴旺是关键。肩负这一大家子希望的谭泽勇,在2016年创办“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加入园区的8个村抱团攻坚,共同富裕。

龙献文.jpg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

龙献文:把致富树送进贫困户

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个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忙着把今年的茶树秧苗送到村里一直不愿意种茶的几户人家中。

这是龙献文不敢耽误的大事,在他眼中,这不是普通的茶树秧苗,而是牛角山村村民的“致富树苗”。因为有它们,牛角山村在2016年全部脱贫,2017年、2018年牛角山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了11380元、13618元,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说到这,龙献文很骄傲,“这些都是用汗水甚至泪水拼出来、干出来、坚持出来的。”

龙献文告诉红网时刻记者,扶贫最难的其实是扶志,贫穷落后往往与观念落后有很大关联。当初村里决定要发展茶叶产业,号召村民种树,阻力不是一般的大。“你白天给他种到地里,他晚上就去地里给你拔了,连续两年都是如此。”龙献文说,当时很多村民都不理解,因为茶叶不能当饭吃,觉得不种粮食种茶叶,以后的生活会没保障。

“刚开始没少受气呢!”龙献文笑着说,幸好,在自己的坚持和看得见的效益面前,村民们选择效仿。

五年来,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建成了10800亩茶园、年产茶超过1000吨的茶厂,茶叶销售收入过亿元。2018年,牛角山村受捐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白茶苗,大力实施“白叶一号”项目,在牛角山片区启动建设5000亩白茶种植园。

目前,已完成1000亩“白叶一号”安吉白茶开垦种植,带动周边三个深度贫困村,116户贫困户430人今年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义正 卢欣 何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