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金矿山上果飘香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编辑:姜姿 2019-03-14 16: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黄草镇雷公仙村,果农在采摘沃柑。

02.gif

采摘沃柑。

03.gif

采摘沃柑。

刚摘下来的沃柑。

装车运走。

用清水清洗沃柑。

打包整理。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3月13日,东江湖畔的湖南省资兴市黄草镇雷公仙村,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清洗、打包成熟的沃柑,销往全国各地。

雷公仙村金矿储量丰富,采矿业曾一度火爆。为了保护东江湖,资兴市陆续关闭了包括雷公仙金矿在内的东江湖流域内所有采矿区,引导当地群众产业转型,在矿山上发展柑橘、茶叶、中药材等绿色生态种植。

据悉,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湖是中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东江湖不仅是郴州市主要水源地,也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战略水源和湘江沿线城市群2000多万群众饮用水安全的储备水源,是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资兴市强力推进东江湖保护“一号工程”,先后关闭了流域内黄草镇雷公仙金矿等10多个采矿区,实施了网箱养殖退水上岸、畜禽规模养殖退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重点工程,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的东江湖生态保护“一湖一策”、亚行28.6亿元贷款东江湖生态保护等重大项目,确保了东江湖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一级保护区水质达国家饮用水Ⅰ级标准。

同时,资兴市积极引导湖区群众发展水果、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生态种植及农家休闲旅游业,做大做强“东江鱼”“东江果”“东江茶”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黄草镇雷公仙村将原有的柑橘产业升级,在金矿山岭上种植了外形口感俱佳的柑橘新品种——沃柑,今年有200多亩试果成功,受到市场欢迎。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31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