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所学校7人成为少年大学生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2019-03-15 09: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53651552584885640.jpg

3月14日,长沙市金海中学,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7名初三学生。图/受访者提供

当很多孩子还在为“初升高”苦苦挣扎时,这些学霸已拿到了大学录取名额。3月14日,长沙市金海中学为7名初三学生举行庆祝仪式,祝贺他们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这些稚气未脱还没满15岁的孩子,因为哪些特殊品质提前被一流高校相中?他们又有哪些过人之处,比同龄人提早三年进入高等学府?

7名学生来自三个不同校区

从1985年开始,经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5周岁以下的少年班学生,采取“大学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模式,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8年即可完成学业,获得硕士学位。

据悉,2019年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的3000名学生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初试,485人进入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最终湖南共有10人被录取,其中金海中学7名。从2006年以来,从金海中学走出来的少年大学生已达48人。

今年被录取到少年班的这7名学生分别来自金海中学的三个校区,孙佳珣、肖健、朱晨雨来自宁乡金海中学;何炳琨、刘梓众、何知舟来自望城金海中学;王丰来自湘郡金海中学。

学习心得:不要盲目刷题

在学校,这7名学生是妥妥的学霸,知识面广,各科成绩都优秀。说起学习心得,他们都有同一个观点——不要盲目刷题。肖健的方法是挑选更有用的题目,并举一反三。孙佳珣说,关键是上课认真听,不要一味地刷题。除完成作业外,多挑战难题。

肖健更是语出惊人:“我最喜欢玩游戏,不只是指电子游戏,生活中各类事情都可以看作是一种游戏。”在他眼里,学习是一场游戏,锻炼自理能力同样也是一场游戏,“任何游戏我都要拿高分”。

对于面试,朱晨雨认为,自己有同龄人没有的执着、坚定、责任感和使命感。肖健则非常自信地说,面试时体现出了他最真实的样子。孙佳珣脸上常挂着招牌式的微笑,这让他在面试中加分不少。他平时非常爱阅读,知识积累很丰富。这次面试他遇到的题是“如何从‘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和公交车霸座事件中吸取教训,提升国民素质?”拿到题之后略加思索,孙佳珣就侃侃而谈。

物理老师黄杰清同时教朱晨雨、孙佳珣、肖健,他说这几个孩子最突出的特点是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学习习惯也非常好。而且都非常善于表达,常常上台给同学们讲解物理题目。

朱晨雨的班主任宋兆兰印象最深的是,晨雨是生物课代表,但特别爱在数学课上台讲解数学题,同学们都非常服气。

考题

高手过招都考些什么

能拿到最终名额,自然是过五关斩六将。大家都很关心西安交大少年班复试都考了些什么。据介绍,主要是以下方面。

一是综合素质计算机测试模块启用了全新的测量系统,主要测量考生的个性特征、智力潜能和心理素养等,结果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不计入总分。

二是对笔试模块“现学现考”的具体方式进行了调整——现场阅读文字材料后解答题目。同时,笔试内容在继续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考察的同时,加大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比重。

三是面试模块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中很多问题都是开放性的,例如,科学素养的问题有:如何测量大雁塔的高度;如何用刚嚼过的口香糖刺破椰子壳;将一根针轻轻地放在水面上,它不会沉下去,原因是什么。

最后一项是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男生中长跑为1000米,女生为800米。体能测试结果不计入总分,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张碧君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