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引燃占道僵尸车 消防车却被占道车辆堵住去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丽 2019-03-15 09: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长沙市火星小区,被顽童引燃的僵尸车。图/实习生 张云峰 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3月12日晚上,长沙火星小区,几个细伢子在一辆僵尸车里玩耍,拿打火机不小心点着了座位上的海绵垫,引发了火灾,这让小区居民心有余悸。

灰尘多,车胎扁,一停就是好多年……一些车辆长期占据停车位或道路不“挪窝”,成了僵尸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律师认为,《物权法》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严格来说,僵尸车也不例外,但还是有办法对他们进行处置。

僵尸车,是指满身灰尘,无人问津,长期不动弹的车辆。僵尸车“露宿”街头、“趴窝”小区多年不动的情况并不罕见,煞风景的同时还影响着市民出行。

3月12日晚8点左右,在长沙火星小区,一辆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被顽童引燃,滚滚浓烟一度钻入了楼道中,消防车赶到后,却被小区的占道车辆堵住去路,无奈之下,消防员只能徒步牵引水袋进入着火的车辆附近,在附近居民协助下,将火扑灭。

在火星小区居民周爹爹看来,僵尸车占道、违停已成为小区安全隐患的重要问题,3月14日上午,周爹爹带着记者找到了前两天被烧毁的僵尸车,“小区车道窄、车辆多,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如果不把这些占道车辆撤走,安全怎么保证?”

事发

僵尸车起火,消防车无法进小区

3月14日中午11点,在火星小区一片区2栋1单元门口,一台被烧得只剩铁框架的车辆引人注目,从外形轮廓看,这是一台面包车。周边居民介绍,被烧毁的僵尸车在原地停放已有三年之久,而此前,它和大多数僵尸车一样,布满了灰尘,车前挡风玻璃缝隙内都堆着树叶、树枝,轮胎也漏气扁扁的。

“前天(3月12日),几个细伢子在里面玩,拿打火机烧东西,不小心点燃了座位上的海绵垫,然后起火了。”周爹爹告诉记者,发现火情后,居民们很快拨打了报警电话,消防车赶到后,却发现进小区的车道被堵了,消防车无法驶入。

无奈之下,消防员只得徒步牵引水袋进入,同时小区居民也展开灭火,“差不多四分钟火就灭了。”虽然这起火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还是让小区居民心有余悸。

周爹爹介绍,小区栋与栋之间间隔很近,这台僵尸车就停在2栋1单元门口侧面,燃烧的大量烟灰蹿入楼道,有刺鼻的味道。

走访

违停僵尸车不少,已贴上整改通知

记者在火星小区走访发现,五片、三片、一片的居民楼附近,都有一些僵尸车“隐居”,居民出出进进,早已对路边的僵尸车习以为常。小区居民李奶奶称,“这些车怕有两三年没挪动过了,没人管,大家都没辙。”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僵尸车都成了杂物间,在小区一片12栋1单元门口,停了一台“僵尸”面包车,透过车窗往里瞧,车后座都被卸掉,但空处堆放着雨棚、塑料布等。居民们认为,这些车内存放的都是可燃物,如不清除,恐怕会有安全隐患。长沙凌霄社区副主任李连彩介绍,社区曾多次对僵尸车进行清除,但有些车辆已联系不到车主,一些僵尸车的车主会辩解说车辆还有用,不能报废,但几年也不见处理过。

在火星小区一片区1单元11栋1单元门口,记者注意到,一台僵尸车车窗上贴着一张通知书,要求司机10日内自行将车辆处理,逾期未处理的,物业、社区、街道联合交警强行拖走,并由车主承担拖运及车辆停放费用。达到报废标准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强制报废,造成损失车主自行承担。

“这些通知书是今天贴上的,火灾发生后,我们对片区僵尸车进行了摸排。”李连彩告诉记者,共发现12辆僵尸车。“社区将分四步对僵尸车进行集中处置。”李连彩介绍,“寻找车主、粘贴告示、统一管理、集中处置。”

解决

小区占道车辆将被集中管理

除了僵尸车,其他社会车辆占用车道也是居民们忧心的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内没有专门集中停车的场所,不少私家车停在楼道两侧空地、小区内车道,小区内车道宽度有限,停了一台车,其余车辆无法进入。对此,不仅居民有意见,社区也有些头疼。

“这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凌霄社区主任刘正德介绍,一片区目前有居民楼26栋,九百多户居民,登记在册的车辆有百余台。小区于上世纪90年代兴建,并没有规划大型停车位场所,而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并且小区停车不收费,一些外来车辆也停放在此。私家车的停放问题,一直没能彻底解决。

司机刘先生说,自己前几年买了车,虽然方便上下班,但回家找车位就成了麻烦事,小区能停车的地方有限,有时看到僵尸车旁有空位,也只能凑上去停。

“我们也在探索对占道车辆的管理方式。”凌霄社区主任刘正德介绍,目前社区准备在小区出入口施划警示标志,告知居民消防通道不能停车,同时也将联系各有关职能部门,对小区占道车辆进行集中管理,探讨惩罚举措,对于车辆的停放问题,未来也会联动各部门,开展智慧停车,缓解小区车辆占道问题。

律师说法

处理僵尸车视情况有多种方式

律师认为,即便是长期无人问津的僵尸车,从法律上而言也是有主物,属于物权所有人的个人财产。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但比如像僵尸车这种,可以看停放在什么地方,然后再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如果停放在小区外面的禁止停车的区域,交管部门就可以按照违法停车将僵尸车移走;如果是停放在可以停车的地方,那么城管部门可以处理;在小区里停放的僵尸车,如果该车辆不属于小区,那么僵尸车就侵犯了小区业主的权益,物业可以对僵尸车进行处置,可以起诉僵尸车所有者,最终将车移走;如果僵尸车停放的位置是小区里禁止停放的地方,物业也可以进行处理,在找不到所有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起诉然后将僵尸车拍卖或者移走。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梓凡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