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 | 民房起火,邻居翻墙闯火海抱出老夫妻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2019-03-16 09:4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邻居翻墙闯火海抱出老夫妻

望城一民房起火,两名老人被困;邻居从一公里外赶来灭火救人

3月15日,望城区乌山街道,救人者张文清(图左)和被救者胡定菊(图右)在烧 毁的房子前合影。图/记者杨旭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骆一歌 )远亲不如近邻,长沙望城的胡娭毑对这句话感受颇深。

前两天,胡娭毑的房屋突然起火,她和老伴被困在二楼,房门外都是浓烟,根本出不去。这时,邻居张文清赶到现场,扯开不锈钢防盗窗,从火海中救出两位老人。

事后,不少邻居还自发给胡娭毑一家送去各种生活用品。对于此次营救,张文清表示,“这只是本能反应”。

3月13日上午,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一门面突然起火,火势凶猛。

一公里外,正在工地干活的张文清看到远处有浓烟冒出,开车匆匆赶到现场,发现是邻居胡娭毑家起火。当时,不少街坊邻居都在门店前灭火,张文清绕到后门,正浇水灭火时,突然听到二楼两名老人的呼救声,“快来人,我们下不了楼。”

滚滚浓烟不断冒出,屋内明火也嗖嗖往外窜,胡娭毑夫妇的生命危在旦夕。张文清来不及考虑,爬上二楼,将不锈钢防盗窗拉开一道口子,从火海中抱出两位老人。消防人员赶到后,成功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

3月15日,被救的胡娭毑不断地收到街坊邻居送来的生活用品。“他(张文清)要是再晚两三分钟,我和老伴就撑不住了。”胡娭毑说,不单是张文清,还有不少邻居给他们送来米油等生活用品,还给他们提供住处,“真的多亏了这群好心人”。

两位老人被困火海

胡娭毑今年63岁,家住乌山街道附近,她和儿子一家住在二三楼,一楼租给房客陈先生做一些床上用品生意。13日早上8点50分,陈先生去市里的单位上班,妻子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打理门店,准备开始新一天的促销活动。

拖地打扫卫生,接待三位女顾客,女房东下楼收电费……陈先生习惯通过手机APP远程关注店内情况。10点左右,他突然无法进入APP,几分钟后接到妻子电话,称“起火了”。此时,住在二楼的胡娭毑夫妇关掉电视正准备外出,刚打开房门,一股浓烟从楼道涌入屋内。

儿子儿媳上班,孙子上学,家里只有胡娭毑和她老伴。把门关上后,胡娭毑赶紧拨打119报警,并打湿两条毛巾捂住口鼻。因老伴中风,右腿行动不便,胡娭毑将他扶至窗户边呼救。等待期间,她试图推开不锈钢防盗窗,但力气不够。眼见火势越来越大,两位老人“吓蒙了”。

邻居不顾安危施救

一公里外,张文清正在工地上做事。他看到远处有房屋冒出浓烟,便开车赶到现场,发现是邻居胡娭毑家起火。考虑到店外有不少人灭火,张文清绕到后门,透过窗户浇了两桶水。突然,他听到二楼有两位老人呼救,“快来人啊,我们下不了楼。”

张文清冷静观察发现,距楼房约五米外有栋仓库,两栋间搭了块彩钢瓦棚,正好位于二楼窗户下方。时间就是生命,为救出两位老人,张文清不顾个人安危爬上一堵两米多高的墙上,到达仓库屋顶,再沿着彩钢瓦檩条到达窗户下。

滚滚浓烟不断冒出,屋内明火朝窗户处蔓延,胡娭毑夫妇生命危在旦夕,张文清用腿撑住墙面,双手使劲将不锈钢防盗窗往外拉,终于扯开一道口子。将两人抱出后,张文清脸上被熏黑,嘴里吸入不少浓烟。“嘴里吐出来的都是黑烟。”事后,张文清笑着说。随后,有邻居递来梯子,成功将两位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15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消防大队通报称,13日上午10点02分,乌山街道一住房发生火灾。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望城中队与特勤三中队,出动6台水罐车,4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10时17分中队到达现场,立即设置两个水枪阵地进行内攻灭火,成功阻止火势向周围蔓延。11点20分,火灾被基本控制,11点50分火灾彻底扑灭,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

后续 邻居自发送来生活用品

3月15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起火楼栋外墙漆黑,二三楼窗户玻璃破碎,部分不锈钢防盗窗被烧变形,一楼门头招牌烧毁。记者透过围挡缝隙看到,门外不远处一辆红色小轿车部分车头被高温熔化,店内一片狼藉,墙体焦黑一片,里面的床上用品被烧得精光。

陈先生初步估算,货物库存、装修损失六七十万,至于整栋楼的其他损失,因无法入内查勘,暂时无法计算。对于起火原因他表示“不清楚”,具体原因还要等消防部门认定。对于张文清等热心邻居帮忙救援,他由衷地表示感谢,“他(张文清)日常生活中就热心帮助别人,幸亏有他,才没有造成更严重后果。”

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娭毑也不停地道谢,“要是再晚两三分钟,我和老伴就撑不住了”。记者注意到,她的脸在大火中被高温灼伤,看上去红彤彤的。死里逃生后,胡娭毑挽起一旁张文清的手高兴地说:“我已经认他当干儿子了。”

让胡娭毑感动的是,事后,不少邻居自发给他们送来了各种生活用品,一邻居原本回到宁乡老家,获悉此事后,专程赶回来提供住处。社区等政府部门也送来了米油和慰问金。“多亏了这群好心人。”胡娭毑说。

对于此次施救,张文清表示,“这是本能反应,举手之劳而已”。

相关链接

醉酒男子轻生,渔民撑船救人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梓凡)“不好了,这里有人想轻生。”近日,邵阳城区资江南路北门渡口,一名年轻男子径直向资江深水区走去。岸上虽有人呼喊,但男子就像没听见一样往前走。此时,正在资江码头卖鱼的一渔民见状,连忙跳上一条小船,操起竹篙朝轻生男子划去。靠近轻生男后,渔民一把将男子抓住,并使劲将其从水中拽到船上。接到群众报警后,民警倪新龙也赶到现场,与同事合力将轻生男子拉上岸。

这惊险的一幕被围观群众拍下来发到网上,不少网友为热心救人的渔夫点赞。记者从网传图片中看到,河水有些湍急,小船船身大半截都没入水面,救人的渔夫弯下腰从水中拉起男子的手,被拽上船的男子似乎有些体力不支,蜷缩在船上。

“起初男子一直在挣扎,不愿上岸。我们三人合力将他托举上岸。”3月15日,倪新龙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正在附近巡逻,听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轻生男子一身黑衣黑裤,身形有些消瘦,还能闻到酒气。经过休息后,轻生男子情绪平静下来,他告诉民警,自己姓邓,在酒吧工作,最近因为做生意失败,欠了不少钱,才趁着酒性意图轻生。

倪新龙介绍,撑船救人的渔民叫曾连云,至今已从江中救起过七八名落水者。“救人时太匆忙,没留他电话,下次得当面感谢他。”倪新龙说。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4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