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行一页纸项目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向阳 编辑:马丽红 2019-03-18 12: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记者 向阳)近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湖南省诊改试点校建设为契机,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为抓手,将项目管理的理念与学院常规管理有机结合,引入一页纸项目管理(OPPM)作工具,把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工作表格化,项目管理制度化,着力提升重要工作目标达成度。经过几年的探索,形成了一整套专项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度,极大地提高了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达成度,在改革创新中有效地落实了诊改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工作任务项目化。按照诊改工作要求,全面修订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规划,同步建立了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等10个专项规划和6个二级学院五年发展子规划。为提高规划的执行度和完成率,每个规划均分年度制定任务分工表,把建设任务分解到年度,明确目标任务与责任部门,再落实到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任务链。同时点面结合,每个部门每年对涉及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重点工作按项目进行管理,建立项目管理清单,确保核心发展任务全面完成。

项目工作表格化。项目化工作确定后,再利用一页纸项目管理(OPPM)表格实现项目管理,对工作的完成进行限时、定责、明质。限时,即严格掌控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按照项目工作的属性不同,把具体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度甚至每周,按照时间节点跟踪任务进度,进行过程评估,没有及时完成的工作会预警反馈。定责,即把任务落实到人,每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一个负责人,由责任人对任务完成情况全权负责,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明质,即明确工作完成质量,对工作完成需要达到的具体要求、重要指标、过程材料等进行明确,在开始之初即明确要求,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每个项目化工作都要求在事前制订方案,事中通过OPPM表进行过程管理,事后进行专项总结反思,以此提升工作质量和目标达成度。

项目管理制度化。通过不断实践和持续优化,建立了基于OPPM的专项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要工作项目化设计规范》,围绕规范建立了专项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成套制度,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化工作实施方案》《项目化工作任务行动计划书》《项目化工作任务进展报告书》《项目化工作OPPM汇报表》《项目化工作总结报告》等。截至目前,招生工作、迎新工作、招标工作、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等共计84个项目化工作已完成项目资料的归总整理,形成文件文本并固化为经验标准,为今后类似工作开展积累了最为丰富的资源和指导价值。

一页纸项目管理的推行,推动了重点中心工作的执行与落实,工作执行完成率由原来的70%上升为目前的95%,项目化工作调查满意度达98.5%。限时、明量、定质成为学院上下各项工作安排、布置、执行的共同遵循,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且按照项目化管理工作体系完全实现了所有重点工作“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总结”,各项工作质量呈螺旋递进上升趋势,落实了诊改工作要求,提升了诊改工作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向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7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