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向更加辽阔的未来,必须把这个传家宝记牢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3-18 2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这是唐人李商隐在总结历代家国兴亡、社稷兴衰经验的基础上,发现的勤俭与国家兴亡之间的规律。这一规律在其身后,也为历史所证明,可谓治国平天下之至理。一个不崇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民族,不但自立自强没有精神支撑,而且发展繁荣也没有道德保障。

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从以小米加步枪夺取革命的胜利,到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直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我们党近百年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作为一个从建立之初便致力于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政党,勤俭节约更是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一直备受尊崇。

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艰苦奋斗“是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历史关口,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号召同志们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党的领导人,更是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勤俭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针来执行。

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在2013年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当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屡见不鲜;大建楼堂馆所、大吃大喝的现象更是令人深恶痛疾;社会上讲排场比阔气,“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也让老百姓痛心疾首。而在那之后,随着一系列相关规定、措施 ,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抑制,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并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最坚实的政治保障。

随之一起发生变化的,还有人们的精神面貌。

勤俭节约不仅关乎物质层面的节约,也关乎精神上能否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孔子所说的“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这也是习总书记将“勤俭节约”与“艰苦奋斗”一起强调的深意之所在。

个中道理并不难理解。因为,以“恶衣恶食”为耻、以鲜衣怒马为荣者,其生活的重心在于衣食等物质享受,得之则乐,失之心怨。久而久之,除了导致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之外,还会导致理想丧失,满足于一时之乐而失去对未来更高目标的追求。

所以,与一个耽于奢靡享乐者,不仅不可以谈“艰苦”,更不可能与其谈“奋斗”。至于未来,更是“未足与议也”。同样,不懂得始终跟老百姓同甘共苦的共产党员,就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由此也可见勤俭节约在共产党人心目中的地位之崇高。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面对全党全国发出的谆谆教导,强调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深刻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下的中国,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因为,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却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依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一旦奢靡之风盛行,既有的成就就会被浪费殆尽,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就会受到冲击,从而丧失砥砺奋进的斗志,进而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因此,即使未来已经消除贫困,即使未来愈来愈国富民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个法宝始终不能丢,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经验。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显然远不止于这些。

勤俭节约,并不是像“苦行僧”那样在物质上无限苛求自己,而是要有所节制。将这样的精神投射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就是不要无节制地向自然界索取,而是要努力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既要尽可能激励全社会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又要保证全社会较高的生活水平,达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通过勤俭节约才能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刻有时代烙印的精神,已经被新时代赋予了全新内涵。作为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艰苦奋斗既是一种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生活作风,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开拓奋进的思想品格。今天的富裕,离不开昨天的勤俭;明天的更加富裕,需要今天的刻苦拼搏。如此,我们才不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才能为以后的发展蓄积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动力。个人如此,家庭如此,一省一地皆是如此。

当下的湖南,创新资源不断聚集,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新兴动能不断成长,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国内外形势,在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湖南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还等着我们去完成。

这些工作,都需要以勤俭节约为基础,都需要建立在勤俭节约基础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做支撑。只有如此,才能行稳而致远,才能解决前进中面临的一切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

勤俭节约关乎干部清正廉洁,干部清正廉洁关乎民心所向,民心所向和国家兴衰存亡息息相关。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讲话,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是的,无论到何时,艰苦奋斗的精神都不可以丢,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都不可以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新时代通过节俭和奋斗破解发展难题,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奔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8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