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谢万波 编辑:于佳丽 2019-03-19 14: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相关链接:H5丨道县·花之海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通讯员 谢万波 永州报道

阳春三月,走进光家岭村,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而来,村庄青山环抱,村旁溪水潺潺,池塘鸭戏鱼乐,一幅山水自然农家画卷映入眼帘。光家岭村隶属永州市道县蚣坝镇,地处道县东南部,距离县城约23公里。全村640户,3560人。

“这些年我们村变化很大,田间地头有产业,几乎家家建洋楼,近半农户有小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村民杨六兆55岁,生于此、长于此,在他看来,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广泛发动群众,实施拆房腾地修路、发展特色农业等一系列利村利民的举措,助推了光家岭村的发展。

3.jpg

拆房腾地修路 改善人居环境基础配套

时间追溯到2008年,光家岭村可用宅基地有限,村民们新建房屋时宁可占用农田,也舍不得拆除旧房子,导致四处可见破旧的土砖房,长期无人居住且大部分无人打理,不仅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浪费土地资源。

村集体决定,拆!这一拆,就拆了228户村民的“空心房”。当时全村也就300多户。

很多村民舍不得拆,毕竟祖孙几代曾经在这些老房子中生活。怎么办?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村干部们先从自家的老土砖房拆起,党员也不落后。

腾出来的宅基地,由村里进行统一调度,新建房屋统一规划供水、供电、铺设地下排污管道,并留足房屋间距方便通车。成效显现出来,村民们也就想通了,全力配合“空心房”改造。仅用了两年时间,改造完成,随之带来的卫生、绿化等人居环境质量也都好了起来。

村子里规整好了,大家就琢磨着把进村的土路和机耕道修一下。光家岭村土地肥沃、地势平坦,可在2008年之前,却有三分之一的水田无人种植,土地荒废、闲置的现象不少。路太差,农机下不了田、到不了地、施展不开的问题很突出。

等、靠、要,从来不是光家岭村的作风。2008年,村干部们带头集资,发动村民筹资和社会募捐等方式先行修建毛坯机耕道。光家岭村全体村民团结一心,用了两年时间,修建了6000多米,使大小农用车辆都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

“没想到我们自己也能修出像样的机耕道。”修建机耕道的同时,村民们还顺便清理了沟渠,紧接着又把进村的土路修成水泥路,村里再没有出现过田地抛荒的情况。

1.jpg

产业富民强村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完善,为光家岭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村干部们外出考察了解到,除了种植优质稻,种植烤烟的经济效益也很好,而且有政策扶持,种植烤烟后,田里再种晚稻,产量会更高。

2009年,村干部带头尝试种植烤烟,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收益。有了经验后,村民们陆续跟进种植,积极性非常高。2018年,光家岭村共种植烤烟490多亩。其中,村党总支引导、帮助了10户贫困户种植烤烟。

2017年以来,全村种植油菜1800余亩、油茶500余亩、沃柑、默科特等特色柑橘600余亩,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种养殖业,将“荒山”变成“金山”,“风景”变成“产值”,“美丽”变成“生产力”,“红色力量”引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山清水秀、民富村强的绿色发展之路。

植树造林、荒山造林,种植油茶,发展规模养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光家岭村农业生产稳步推进,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受益于光家岭村绿色发展富民强村的经验,周边村庄也不甘落后。不远的洲背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出近1300余亩的稻虾共生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在你争我赶的良好势头中,蚣坝镇统筹推进品质活力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通过“党建+扶贫”的模式,镇党委争取项目资金,全镇种植油菜12000余亩,其中在长江圩、光家岭两村打造3200亩连片示范区。同时,蚣坝镇认真规划产业项目,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贫困户发展柑橘、杨梅、葡萄、水稻、油茶等种植产业60户、1500亩,直接和间接为贫困户创造收入200余万元。

2.jpg

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回顾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历程,都是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以成效赢得群众的广泛参与,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这些成绩,离不开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农村党建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持久有力的组织保障。光家岭村共有87名党员,成立了党总支,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进步、共同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村民,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光家岭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实现了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村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都得以落实,将民主贯彻到了最基层。

村民们以主人翁的心态主动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共同谋划蓝图,信心不断增强,热爱集体、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乡村治安持续好转,文明新风逐步形成,公序良俗得以确立,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2019年春节,光家岭村开展了首届外嫁闺女回娘家爱心公益活动,激发了乡土乡亲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团结民众,凝心聚力、提振精神。

蚣坝镇党委书记李争德介绍:“我们将探索‘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群众组织起来,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解决好内生动力与外部支持问题,处理好政府责任主体、农民建设主体、社会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发挥和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今的光家岭村,胜似王半山诗中的美景。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道县明确了以“五兴创五星”思路为抓手,坚持面、片、点统筹推进的方针。县委书记刘勇会要求,要坚持分类指导、农民主体的基本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能人注入到乡村振兴,积极引导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乡村振兴倾斜,多方筹集涉农资金,广泛发动群众来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坚持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合力。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曾在调研光家岭村时这样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要以产业兴村、生态靓村、文化强村打造新型生态田园综合体,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

“红色力量”引领下的光家岭村,未来将实现更大的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谢万波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