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县网上群众工作:网民小事变政府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牛旭诚 编辑:廖浩宇 2019-03-21 18: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牛旭诚)借“网力”助政、聚“网力”为民,这是桂东县给为全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定下的基调。近年来,桂东县通过互联网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已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2018年度问政大数据显示,桂东县各级党委政府全年在红网办理网民留言148条,回复率超95%,与资兴市并列郴州各县市区回复率榜首。

对桂东县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座总人口只有23万的小县城,在各部门的持续努力下,已连续十七年保持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平安县”的殊荣。如何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桂东县委县政府一直重点思考的内容。借“网力”助政、聚“网力”为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桂东县已做出诸多尝试。

主动触网:从“学治网”到“善用网”

桂东县委、县政府带头“触网”,把网民留言的办理当作全县的一件大事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定期上网查看网民留言,针对疑难问题作出批示,以身作则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目前,桂东县已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了“登记、交办、办理、反馈、督办、归档”的留言办理制度,确保网民留言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应。

为落实网民留言办理责任制,桂东县建立起网络舆情的文件交办和上报制度。巡查发现的网民留言将快速进行归类,一般性网民留言制作《网络舆情交办函》,下发至各责任部门进行交办;对涉及全县多个部门或较为重要的网民留言,除下发《网络舆情交办函》外,还形成专门的《网络舆情》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由主要领导进行批示处理。

层层压实:从“要我办”到“我要办”

留言办理过程中,桂东县网管中心还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五天一督办,定期一通报,对网民留言办理不及时的单位通报处理。同时,还设专人对留言办理工作的办理时效、办理质量以及办理数量进行动态化考核,计入绩效考评。

多重保障下,桂东县将每一条网民留言的办理都当做政府部门的大事来抓。不仅诸如“荷塘村有人违法挖沙”“油茶种植有何扶持政策”“工会福利发放”之类较为简单的帖文能迅速得到回应,“县财政局公务卡报账制度”“汶江电业破产处置工作”“新坊村拆迁问题”等相对复杂的问题,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得到了协调、处置和回复,取得了群众的理解,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网民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给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的64条留言,给桂东县县长伍志平16条留言,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回复。从细处、小处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扎实、细致地做好每一条网民留言的办理,让桂东县通过网络践行群众路线一步步地落在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牛旭诚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51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