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剖“临网样本”| 中南大学红网共建“融媒体”研究实践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2019-03-21 22: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行15人前来参观学习红网融媒体建设情况。

2.jpg

详细了解“红网云”系统等内容生产平台的操作。

3.jpg

双方进行座谈。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周丹 摄影 张必闻)“如今媒体人才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写得了文字、拍得了照片、做得了视频、玩得转无人机……”“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迫切需要走出校门,走到一线,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创新培养方式。” 3月21日下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院长白寅率党委班子成员一行15人超强团队,来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考察交流融合发展及融媒体建设情况,旨在强化高校与媒体的交融互动,推进该校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校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双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陪同考察并座谈。

中南大学考察团参观了红网虚拟演播室、技术中心和刚刚翻新竣工的演播中心等硬件场地,察看了生产流程上的工作部门,探寻了红网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工作机理。

“这个内容编辑系统是你们自主研发的吗?有什么功能?记者、编辑需要如何操作?上下平台如何联动打通?红网融媒体云平台有什么优势和特色?”白寅详细询问了红网内容生产的流程、审稿制度以及传播矩阵,特别是详细了解了红网新媒体集团的县级融媒体云平台系统功能,并观看由红网新媒体集团建设的雨花区、望城区、武冈市等县级融媒体建设示范点宣传片,听取了融媒体中心运行保障情况介绍。

在座谈会上,舒斌介绍,红网作为湖南省委一手打造的网络旗舰,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见证者和实践者,18年的摸爬滚打形成“网报端微视屏”传播矩阵,先后四次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拥有庞大的忠实用户群体。尤其是媒体融合发展上,红网布局早、转型快、效果好,走在了全国前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合发展“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的指示精神,红网于2018年已全面开展省、市、县、街道四级联动新媒体平台建设,我们要着力打通融媒体到达的“最后一百米”。

舒斌表示,中南大学作为全国双一流大学,拥有极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与红网这个实践主体合作,将为中南大学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最具解剖价值的“临网样本”,也将为红网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语态、语境的改变影响了当下受众阅读方式的转变,打造融‘强关系’与‘弱关系’同频共振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一个紧迫的时代课题,传媒学术研究更要着重于新媒体研究,着重于普通民众的受众心理研究和传播规律研究。” 红网与中南大学文新院可以结合双方优势,借助各方力量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罗军飞表示,如何与红网合作推动学校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建设,非常值得深入思考。“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业界已经走得很远。中南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不仅要出来学习,还要加强输送、交流,要走出来办学。”他还谈到,正如医学生先学理论知识、后临床实践的培养模式,文新院的学生也要有“临床经验”,要到新闻单位现场实习、成长,希望能将优秀的学生派来红网实习、工作。

“新闻媒体的优势在于有丰富的经验和新闻素材,而高校的优势在于更高层面的理论研究,例如传媒发展趋势和规律。”罗军飞说,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发挥各自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媒体宣传等方面的优势,强化高校与媒体的交融互动,推动校企合作育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51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