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荣军:创新是驱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姜杨敏 编辑:谢羽 2019-03-25 11: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3月25日讯(通讯员 姜杨敏)两会期间,“制造强国”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备受关注。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金名片,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这个核心。”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一直关注此话题。

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高科技企业,丁荣军所在的中车株洲所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先后主导或参与“韶山”系列电力机车、“和谐号”、“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形成了大批专利技术和系列新产品。近年来又自主完成了国内首套永磁牵引系统、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及全球首款智轨电车等创新科技产品。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也是市场制胜之道,而技术创新则是重中之重。“未来的技术发展绝对不是单一的技术发展,而是很多技术的集成。”丁荣军认为,推动轨道交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在颠覆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上的科研创新投入,而这些往往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创新,不是设计、材料、工艺方面的“线性创新”。

“必须加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制造效率和质量水平,培育和掌握发展的核心能力。”对于跨界集成创新的目标方向,丁荣军如是建议,他认为中国轨道交通要破除低端制造的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就要定位聚焦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环节,通过开放融合汇聚政产学研用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构建由我国主导的轨道交通行业竞争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作为企业科研专家,又身兼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丁荣军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也在人才。建议在放眼全球、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政府、企业、院校共商、共建、共享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其次,要找准定位,大力培养“高精尖”和复合型人才,以工匠精神来打磨人才,培养更多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先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轨道交通产业的创新升级,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丁荣军表示,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培育一流的产业领头羊,借此提升整体产业水平,倒逼产业链升级转型。同时,要鼓励优势企业大胆“走出去”、“引进来”,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利用,以此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充分的挖掘和释放高端产业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2.9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稳居世界第一。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和技术输出,中国高铁的业内美誉度、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迅速提升,已经实现了从“中国高铁看世界”到“世界高铁看中国”的重大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姜杨敏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6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