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花引来百花香 岳麓含泰社区油菜花种植撬动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娟 编辑:吴思静 2019-03-27 14: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hh微信图片_20190326165412.jpg

黄色海洋。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岳麓站记者 彭娟)每年春天三月下旬,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青山绿水相互掩映,逐渐回暖的大地被一片黄色海洋包围着,构成了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含泰社区以油菜花为媒,以文化为魂,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乡村发展路子。如今的含泰,春孕花海,夏享荷香,秋怡果韵,冬情劳作,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

油菜花种植让农民喜笑颜开

“以往一到冬天就闲在家里,种了油菜花后,冬天有点事做,挺好的。”2018年初冬的地头,今年72岁的欧阳立德正忙着打理冒芽的油菜花苗,而说起种油菜花的事,他脸上的笑容一下子就漾开了。

欧阳立德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家种植了4亩油菜花,能出400多斤菜籽油,除开自家吃的,剩下的油以均价12元/斤卖出去,还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每天在田里劳作一会,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欧阳立德笑着说道。

“油菜花种植全面铺开是在四年前。”含泰社区主任刘震宇说,2015年,村里决定,在全村全面种植油菜花,由村里统一犁田、统一购种、统一播种,最后交由农民打理,收益也归农民,这一举措赢得了村民的认同,很多村民由被动种植变成了主动要求种。“现在村里种了2000多亩油菜花。今年我选了最好的油菜花种子,明年的油菜花期会更长,出油率也能提高到45%左右。”刘震宇介绍,“种植油菜花不仅能改良土壤,还能给村民增加收入,大家现在的种植积极性更高了。”

油菜花节“引爆”农家乐生意

含泰社区的油菜花节令人瞩目。每年三四月间,连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金黄色的花朵点缀山水间,景色怡人。这片2000多亩的油菜花让周边的农家乐焕发了生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含泰社区围绕这朵花,依托资源优势建设了地域特色鲜明的观光农业产业带、乡村旅游示范点、体验休闲“农家乐”,培育了一批都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今年25岁的黄兴龙大学毕业后就回到老家开始创业,油菜花节的举办让他的农家乐名声大振。“现在平均每天有5000多元的收入,油菜花节期间还能翻一番。现在店里固定有7个员工,每到油菜花节忙起来的时候,就得多雇几个人来帮忙才行。”新贵农家乐老板黄兴龙介绍,店里选用纯正的乡里食材,透明消费,现在已经攒聚了不少回头客。

农家乐的生意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如今,含泰社区围绕油菜花节办起来的农家乐就有近10家。每一家都以其特色吸引着四方来客,带动着一方经济发展。

一花撬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走进沃之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拓展项目区,来自长沙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进行户外拓展。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从城里来这里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的人就络绎不绝。

2014年,在望城打拼了10年的李培言转战长沙,他把自己创业的地点选在了含泰社区,流转土地740亩,创办了沃之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搞起了油菜花种植。而含泰油菜花节的举办,让李培言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每年的油菜花节,每天平均要接待4000-5000人。地方的知名度也得到提升。”李培言介绍。

经过四年的发展,依托油菜花节,如今的沃之源发展成成了集垂钓、休闲、拓展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水稻种植基地、草莓采摘基地、油菜花基地、荷花基地、葡萄园等,带动了含泰社区农业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我的园区一年四季都有主题,3-4月看油菜花,5月底到11月初摘草莓、莲子,6到8月可以采摘西瓜、香瓜和葡萄。”李培言说。

告别了单一的农业种植结构,含泰社区将油菜花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将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随着一粒粒种子播撒入地,在每一道田埂间孕育出嫩绿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7/5262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