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力“一带一部”,书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辉煌篇章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2019-03-06 11: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千年前,范仲淹站在岳阳楼上,曾如此形容洞庭湖的区位优势——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这样的优势造就的,则是“迁客骚人,多会于此”的盛况。

对于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北枕长江黄金水道的湖南,文人眼中看到的是“迁客骚人”,而在“迁客骚人”的背后,则是其可能未曾预料到的,三湘四水与长江相互连通所造就的多省通衢,以及处在全国中部位置的湖南,在国家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过渡带”和“结合部”的区位角色。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作出“一带一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寄托了总书记对湖南改革发展的殷切期望,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价值,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

对接“一带一部”战略思路积极主动

遵照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推动“一带一部”建设,不是湖湘儿女一时兴起的政治响应,也不是单纯挂在嘴边的时尚词汇,而是湖南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生动诠释的”什么叫把脉定向“。

正是在这一战略定位的基础上,湖南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明确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出来后,湖南及时有效地制订《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提出将湖南经济、人文、资源优势与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将湖南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2015年又形成了《湖南“一带一部”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对湖南如何将区位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详尽谋划。这些成果的落地,为“一带一部”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行动指南。

清晰的思路,引领前进的方向。事实表明,“一带一部”对于湖南而言,领悟越深刻,通路越宽广;践行越深入,成效越明显。

六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加快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经济腹地支撑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为优化国家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作贡献。

立足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方式,与周边省区携手努力,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消除合作壁垒和市场障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区域合作实效,增进革命老区民生福祉,为我国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作贡献。

立足提升创新优势开展产业合作,与周边省份共享创新资源、共克技术难关、共促产业合作,共同探索先进发展模式,共同建设产业分工合作体系,为促进中部地区共同崛起作贡献。

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

高光做大做强“一核”,即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全力打造“三极”鼎立,即建设岳阳、郴州、怀化新增长极;

深入推动“四带”联动,即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大湘西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引领扶持“多点”绽放,即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发力“一带一部”,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创新开放高地,出台了一揽子方案——“451”行动计划。“4”,即“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5”,即“五大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1”,即“一个芙蓉人才计划”。

“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故事精彩纷呈

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也为湖南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它既是湖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精气神的再现,也是湖南对于发展的自信,自信未来会拥有愈加强劲的吸引力。

比如,互联网岳麓峰会自2014年启航以来,已从最初湖湘汇的一场论坛,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场盛会。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360企业安全集团项目、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ETCP总部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等13个移动互联网类项目先后落户湘江新区;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湖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项目落户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至2018年底,共有19个移动互联网第二总部项目落户湖南。

而据湖南省工信厅测算,2018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60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13年的15倍。也就是说,四年不到,湖南扶持新增了一个千亿级别、未来可能到达数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

这虽然只是湖南推动“一带一部”建设的一个缩影。但是,对营商环境、创新氛围等最敏感的互联网企业,却越来越青睐内陆省份湖南,这一现象本身就说明了湖南“一带一部”建设的成果之大及其后劲之强。

紧紧抓住“一带一部”发展机遇,2018年湖南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发展,同样显露出了精彩纷呈的现象。“核心引领、区域协调、多点支撑、竞相发展”全新格局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获批,这是来自国家层面对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支持,为湖南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更大抓手与契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要求湖南着力建设承接平台,着力提升承接能力,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湖南这只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已经蓄势待发,即将振翅高飞。

株洲、衡阳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怀化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一批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落地见效。

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桥大市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通过评审。

近年来,湖南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省外大通道、省内大循环的综合交通枢纽,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目标即将实现,初步构建了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区、湘南及湘西地区发展协调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片区辐射效应日益增强。

……

“一带一部”烙下的“湖南印记”意义深远

这些变化与成果,看起来似乎只与湖南有关,实际上却无一不在增强着湖南与“一带一部”战略相关省份的联系,无一不在增强着湖南在“一带一部”战略中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

借由“一带一路”,湖南正在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经验、技术产业优势与长江经济带的资源禀赋、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扬长避短,抢占发展制高点,推动着万商入湘,也推动着湘品出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湖南“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合作会更加深入、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这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一带一部”战略的推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相互交融,也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个湖南发展战略息息相关。每一位湖湘儿女都是这部大历史的书写者,也都在书写着属于个体、属于脚下这片土地的荣光。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8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