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各使其力 共襄善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9-03-30 07: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使其力 共襄善举

  湖南日报评论员

  3月29日,“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书在微信朋友圈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刷屏。网络上对倡议书的每一次点击和转发,都是用“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用“阳光”照亮贫困者梦想。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守望相助上使力、在慷慨捐赠上使力、在扶智扶志上使力,为这一重大扶贫公益行动指明了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当下,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也到了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时候。政府与民间,双轨并行,分进合击,方能收获全功。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一些贫困户,可能因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孤独无助,因猝不及防的疾病而陷入困境,因失业失怙而灰心丧志。“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中华民族向来有推己及人、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兄弟”搭把手,“乡亲”拉一把,远亲便不再远,近邻也更加亲。一份及时有力的关爱,或许就能拯救一个人、一户家庭的命运。

  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使我国整体上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产阶层人数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很多人不但过上了比较宽裕的生活,也有能力对他人进行物资上的帮助。“上半夜想自己,下半夜想他人。”当我们乐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手足同胞。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需要义诊、药物和康复器具;家徒四壁的家庭,需要最基本的家具、电器;正在求学的少年,渴望高品质的学习用具;有的深度贫困村太阳一下山便漆黑一片,群众怕走夜路,迫切需要装上路灯、搞好亮化……无论是慷慨大方之举,还是微小点滴之力,都能给他们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此同时,围绕贫困户需求、从实用出发来捐赠,应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道德自觉。

  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扶智扶志,才能最终拔掉穷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点亮智慧之灯,大山将不再黑暗;打开心志之门,人生便从此不同。互助脱贫在扶智扶志上使力,旨在唤醒企业家、科技人才、教育工作者等才智卓越之士的潜能,为贫困村、贫困户授一门好技能、送一个好项目、教一种好方法,让贫困乡亲增强摆脱贫困的手段,打开产业扶贫的想象空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传递爱心,情满人间。让我们人人行动起来,各使其力,尽己所能,投身互助脱贫奔小康的洪流之中。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