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1岁的他坚持为孤寡老人免费磨刀21年 捡10年垃圾只为保护环境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2019-04-01 11: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21年坚持为孤寡老人免费磨刀

陈玲波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磨刀,还会捡垃圾保护环境

58821554056319671.jpg

益阳南县,正在磨刀的陈玲波。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益阳讯 记者 刘建勇 

“这10年,我一直背了个冤枉。”3月30日,益阳南县的陈玲波再三向潇湘晨报记者请托,希望能够替他澄清,“我捡垃圾,不是给自己卖钱”。

陈玲波说,这些年,因为他坚持21年替孤寡老人、残障以及重疾人士家庭免费磨刀,而被宣传报道,但他在外出磨刀途中沿街捡拾垃圾,却一直被误会是捡来卖钱。他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他捡垃圾是爱护环境,他希望更多人像他这样爱护环境。

陈玲波的微信名是“陈老倌磨刀锋快的”。今年71岁的陈玲波,曾是南县二轻局北河口竹器社的厂长,篾匠学徒出身的他学得一身磨刀的好本领。

1989年,竹器社倒闭,陈玲波只得另谋生路。由于年轻时收竹子遭遇车祸,陈玲波的腰被大捆竹子压伤,此后每逢雨水季节,腰背都会“发痛”。到1998年,干不了重活的他,想起了磨刀这门手艺,开始走街串巷磨刀。

“磨刀咯,陈老倌磨刀锋快的!”陈玲波记得,他最初出来吆喝招揽磨刀生意时,南县县城有16个人磨刀,他磨刀,收费比别人要高,“例如,别人磨刀,收五块,我的要收十块或者二十块。我磨的刀,要能够修得胡子动”。

每天早上10时左右,陈玲波出门磨刀,方圆10余公里内,他走街串巷,晚上7时左右才收工。磨了大半年后,找陈玲波磨刀的多了起来。其他磨刀的碰到他,就跟他开玩笑:“你吃饭,我们粥都没得喝。”

陈玲波最初免费磨刀的对象,是“眼睛不看见的、腿不方便的、手不方便的、常年卧床不起的老病号”,后来发展到空巢老人、痴呆老人等。“我是一名党员,我看新闻上说要关心残疾人时,我就给残疾人磨,说要关心空巢老人和痴呆老人时,我就把他们也加进免费磨刀的对象里来,给他们送些温暖。”陈玲波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到今年3月,南县磨刀的只有三四个了,但他提供免费磨刀服务的,累计已经有300余户。

陈玲波出门磨刀都是骑着三轮车,从10年前开始,他三轮车后面的车厢里就会堆他沿街捡的各种垃圾。

“我捡垃圾的目的是为了美丽中国,是为了捡给那些乱丢垃圾的行人和开车的人看,有一次一个女的一路开车一路往车窗外吐甘蔗渣,下车了还吐,我就跟在她后面捡,她看到我,我还给她敬礼,她很不好意思。我就是这样用无声的命令让他们以后要注意点。”陈玲波说。

陈玲波把他三轮车的车厢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面那部分放的是他捡来可以卖钱的垃圾,后面那部分装的是卖不了钱的。

“街上有些人翻垃圾,把能够卖钱的捡走,不能卖钱的就翻在一边,有些还扔到垃圾桶外面。我捡垃圾,把能够卖钱的,给他们,然后告诉他们不要乱翻,不要把垃圾桶周边搞得到处都是垃圾。”陈玲波解释,他之所以要把捡来的能够卖钱的垃圾给专门的拾荒者,目的是希望不造成环境的二次破坏,“如果一跑过去就跟他们说不要乱翻,他们就会不服,甚至还会反感说‘关你什么事’,我怕他们会这样,所以,我就把能够卖钱的给他们,跟他们做朋友”。

让陈玲波很有些委屈的是,他的目的一直是用行动教育大家爱护环境,但至今还有不少人认为他捡垃圾是为了卖钱。他一再请求采访他的记者替他澄清,“不然我就白捡了10年垃圾了,我希望大家增强环保意识”。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