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赴“春天的邀约”丨30多家企业总部扎根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2019-04-01 14: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2018年4月,在第五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向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发出“春天的邀约”。

又是一年春四月,厚植发展沃土的三湘大地,正在迎来一批又一批总部项目落地生根。长沙,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名副其实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李慧 长沙报道

总部项目纷至沓来

3月26日,映客互娱第二总部项目在长沙洋湖生态新城正式开工,湖南移动互联网总部经济又添新军。

3年后,这里有望崛起为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力争三年时间做到100亿元产值。

这是继映客在2016年将华南总部落户长沙中电软件园后,在长沙落户的第二个全国性总部。一个需要特别提及的是,作为湘籍企业的优秀代表,映客的三个创始人,有两个都是湖南人,另一个和湖南也有关系。

目前在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几年来,这些湘籍“大佬”响应号召,共赴“春天的邀约”,纷纷回湘发展,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映客直播湖南公司总经理王力表示,选择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一方面是骨子里的家乡情结使然,另一方面,近年来长沙的人口净流入量排全国前列,人才集聚,给直播行业带来的红利无可替代,加上长沙“娱乐之都”效应,让映客在这里可以有更大发展空间。

不约而同,同样落户湘江新区的猪八戒网,看中得也是长沙不断积聚的产业优势和营商化境。

“长沙高校密集,人才优势明显,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创业氛围浓厚。”猪八戒网华中大区总经理任耀峰说,未来,猪八戒湖南总部园区将进一步依托猪八戒平台资源,依托湖南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以及文创政策的红利,打造一个属于湖南的“人才共享互联网平台”。

长沙这座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正凭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自身特有禀赋,逐渐成为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国内设立第二总部的首选地之一。

长沙尖山湖公园,2014年还是一个水库,周围是一片黄土,如今,已成为众多市民打卡的网红景点,周围更是拔起一座座总部(第二总部)企业,中兴通讯长沙研发生产基地、中国长城总部基地、亚信科技华南总部、58到家总部、映客直播华南总部……依湖而兴。

据初步统计,目前有30多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产业积聚效应不断显现

总部经济风生水起,助推产业积聚效应显现。

停车爆满,吃饭爆满,场地购买爆满,曾经一度冷清的长沙芯城科技园,如今有了“三爆满”之说,一期10栋楼已全部入驻,还未投入使用的二期16栋楼共17万平方米办公场地也全部预订一空。

和包支付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北斗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网络安全产业园……在长沙信息产业园内,一个个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园扎根落户,正是因为这里是湖南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经过5年的发展,全区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5万人,企业数量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在增长。”长沙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2014年,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还是一片空白,当时该类企业总数只有300多家,仅有一家上市企业,即有着“手机动漫第一股”称号的拓维信息。截至今年2月底,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到6979家,产值达380亿元。自主培育的企业景嘉微电子、华凯创意、科创信息、御家汇先后上市,也成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典型代表。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随着湖南对移动互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移动互联网企业铺天盖地发展壮大。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达到1060亿元。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品牌效益。从2014年到2018年,互联网岳麓峰会相继吸引了熊晓鸽、姚劲波、倪正东、王刚、徐小平等诸多行业大咖出席,由最初300人的小规模论坛发展到如今6000多人的中国互联网的业界盛会,“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佳话正书写着中国互联网业界的新辉煌。

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积聚,也在吸引着专业人才回流。

长沙有湖大、中南、国防科大等知名高校,每年培养大量优秀人才,但相当一部分“孔雀东南飞”,一毕业就去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如今,产业的积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岗位,让毕业生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机会;以长沙高新区为例,2017年和2018年,园区移动互联网人才每年增长量都在3万人以上。

另一方面,人才也开始从一线城市回流。以映客为例,95%以上的管理人员是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回归长沙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