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长行十八洞社区银行:游客眼中的“网红”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王佐 金东国 编辑:张皎 2019-04-01 15: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4月2日讯(通讯员 王佐 摄影 金东国) 柏油路沿着山势一路蜿蜒到十八洞村梨子寨,三月里的油菜花映着阳光开得灿烂。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十八洞社区银行就设在这一片错落有致的苗寨里。同时,这里还是施俊的家。

23岁的施俊2017年8月从宁波打工回乡,通过就业帮扶考上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因为是当地人,又通苗话,于是施俊成了十八洞村唯一的驻点银行员工。

过去宁静的苗寨这些年慢慢热闹起来,合作社有了,农家乐有了,展览馆也有了……施俊看到家乡的变化,很是自豪。

??2.marked.jpg

村里有了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社区银行里,慢慢有阿婆来问存款利息了,有养蜂的村民来咨询贷款优惠政策了。施俊定期举办的反假币防诈骗的讲座也挤满了整个网点。

??3.marked.jpg

寨子里有银行卡的村民多起来了。从施俊手里办理的40多张长行芙蓉卡,大多来自像施俊一样回乡就业的年轻人。他们当导游、讲解员,或者开农家乐、做小生意。

杨云秋便是其中一位,她回乡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施俊办卡。她在村里当导游。对她来说,银行卡不能少。

??4.marked.jpg

社区银行的自助存取款机成了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点。经常有游客拍照发朋友圈,点赞“村里也有ATM机”。这台机器是目前湖南唯一设在村级的自助存取款机,村民开始习惯用它来存取款。

??5.marked.jpg

施全福开的龙姐农家乐,旺季时每天收入能有两三千,他就会当天存进银行卡,不用再等每月赶场时到十几公里外镇上的银行去存钱。“现在存钱方便太多了,游客应急取钱也方便。”施全福说。

十八洞村的扶贫企业与社区银行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了。

??6.marked.jpg

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香味园食品有限公司都是花垣县的龙头企业,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分别贷款1200万元和900万元,支持企业通过“订单农业”“优先务工”等方式,在十八洞村设立茶叶或蔬菜种植基地共200多亩。企业通过施俊向村行反映金融需求,村行则通过施俊的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扶贫和经营情况,共同推动精准帮扶。

??7.marked.jpg

施俊的邻居不少成为这些企业的员工。50岁的石吉兰2017年加入五龙公司,工作地点就在离家不远的茶园,有专人指导,一天收入100元,既方便照顾家里,又能自食其力减轻儿女负担。

??8.marked.jpg

五龙和香味园两家企业已累计帮扶十八洞村百余户脱贫,年平均人增收2000多元。其生产的十八洞茶、酱菜等也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产品。

??9.marked.jpg

据悉,湘西长行村镇银行作为长沙银行发起控股的村镇银行,服务范围覆盖70个重点产业村寨,直接惠及农村人口16万余人,自成立以来,已在湘西州累计投放贷款近120亿元。针对湘西脱贫实际,村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在直接参与扶贫工作中再做更多贡献。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王佐 金东国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3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