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社会发展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夏润龙 编辑:李晓玲 2019-04-02 18: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9.jpg

2019年全国社会发展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夏润龙)今天上午,2019年全国社会发展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及部分省市科技厅及相关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南平指出,在国际竞争中,我国在重要产业领域不同程度存在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的“短板”问题。这既是我国创新能力不高、工业技术积累不足的体现,也是全球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按照“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思路,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生物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现代交通领域、先进能源领域和现代农业领域等7个领域作为攻关重点,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条主线,力争在5-10年内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徐南平强调,在新形势下,要把生物技术发展摆在国家科技发展的核心位置,形成社会发展科技体系“1(生物技术)+4(科技支撑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和海洋强国)”的战略布局,同时也要警惕“基因编辑婴儿”等类似科技挑战伦理道德事件的发生,科技界要认真研究技术进步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未雨绸缪,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加强科研自律,避免潜在风险爆发。

徐南平表示,2019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做好社会发展领域技术预测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发布并落实《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制定《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加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海洋强国、资源安全保障科技支撑,加强社发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等5方面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王柯敏指出,创新的价值,最终要体现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湖南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将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向社会发展领域倾斜,围绕民生改善、产业提升、安全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重点在生物技术、人口健康技术、海洋装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技术、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防灾减灾技术、新型城镇化技术、公共安全技术、文体事业支撑技术等社会发展技术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系统部署,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夏润龙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