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平台晒村账 安仁群众有了“明白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祥湖 刘勋惠 刘宗阳 张斌 编辑:肖拓 2019-04-03 07: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日讯(通讯员 黄祥湖 刘勋惠 刘宗阳 记者 张斌)“村路护坡加固、环境整治、新建烤烟育苗大棚,村里的钱用到哪里去了,用手机进入‘互联网+监督’平台,就一目了然。村干部有没有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村民心里有了‘明白账’。”今天,看到村里春暖花开,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党总支书记段华心情格外舒畅。

“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权力制约监督,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创新举措。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仁县于2017年8月在郴州市率先完成数据采集上传工作。目前,该县162个村已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财务收入6315笔、金额1.36亿元,公开财务支出7931笔、金额1.31亿元,上传发票附件3.25万张,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县的监督网络。

为提高监督效率,该县统一使用新的村级财务软件和扫描设备,实现村级财务数据与“互联网+监督”平台自动化对接。对于村民关心的民生资金项目、精准扶贫资金、村级财务等信息,只要登录平台相关版块,便可通过手机“一站式”查询收支明细。如果发现问题,可在“投诉举报”版块快速举报。仅2018年,该平台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69起,交办问题线索17条,追缴资金5.64万元,立案4人,问责10人。

“去年11月,有群众反映龙海镇平山村道路建设问题。但该投诉人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查询相关财务数据和发票附件后,发现该村道路建设资金未违规使用,于是主动要求撤回投诉。”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互联网+监督”平台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消除了村民心中的疑虑,干部的工作压力少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祥湖 刘勋惠 刘宗阳 张斌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