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昌祥: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诗颖 李长宏 杨杨 编辑:李丽 2019-04-03 20: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03144038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王诗颖 摄影 李长宏 杨杨 长沙报道

2016年10月21日,美国东海岸(世界发达地区)发生世界上瘫痪面积最大(大半个美国)、时间最长(6个多小时)的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

2017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的勒索病毒,通过将系统中数据信息加密,使数据变得不可用,借机勒索钱财。病毒席卷近150个国家,教育、交通、医疗、能源网络成为本轮攻击的重灾区。

2018年8月3日,台积电遭到勒索病毒入侵,几个小时之内,台积电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北、中、南三个重要生产基地全部停摆,造成约十几亿美元的营业损失……

这一组数据和事实表明,网络安全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无不属于国家安全层面的要务,而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网络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所不包”,与每一个网络使用者息息相关,与社会公众的利益息息相关。

如何才能有效地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呢?日前,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让他来为我们揭开“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的神秘面纱。

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战略发展重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改变我们经济形态要数字化,要智能化。智能化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没有大数据没有智能化。数据变成工具成为数据工厂,是资源和财富。因此,我们会出现新型形态的生产要素,出现数字经济。数据是多元结构,大数据是无法用现有的软件工具进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是钻石矿,因此我们出现了新型的生产力。

大数据给现有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新挑战,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因此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

随着海量数据的进一步集中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网络安全变得尤为重要。

那么什么是网络安全?用沈昌祥的话说就好比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就是要做到保护好这些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不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等。如果网络不安全,那么一切免谈。

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17年5月12日,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出现了勒索病毒,一天时间席卷了150个国家。”沈昌祥说,我们中国自己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机顶住了。我们有科学的网络安全。怎么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要推广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国家公布的战略也要求加快推荐安全可信的产品应用。

他认为,要做到两个支撑,首先核心技术是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是最大的被动;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管理也很重要。网络安全也相当于是一个法制社会,要做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其次是要提供先进可信计算技术支撑,为这些网络的基础设施提供基础保障。

就目前来说,湖南完全具备这些必要条件,目前,湖南也在着力建设网络安全可信的产业链,它将在计算机运行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确保为完成计算机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实现正确计算。

当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42个频道节目,面向全球提供中、英、西、法、俄、阿等语言电视节目,在不能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环境下,建立了可信、可控、可管的网络制播环境,经受住了永恒之蓝勒索病毒攻击的考验,胜利完成了一带一路世界峰会的保障任务。

“未来,我相信中国的可信计算创新,一定能与时代同行。”沈昌祥自信满满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诗颖 李长宏 杨杨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7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