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塔区:念好“三字诀” 让厕所“小事”大不同

来源:红网 作者:曾伟 陈芳 编辑:陈纲 2019-04-03 17: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邵阳4月3日讯(通讯员 曾伟 陈芳)“我们村支书都讲得明明白白了,为了我们全村的整体环境,这旱厕必须拆!”4月1日上午,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茶元村河上组55岁的村民刘国洋举起了手中的锄头,狠狠地砸向自家屋旁的旱厕。这也是茶元村河上组自主拆除旱厕的第六户农户,围观村民们正聚在一起热烈讨论这场“厕所革命”,畅想着在建设标准化厕所建好后,村庄环境将会发生的蝶变。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为切实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全员上阵、合力攻坚,狠抓宣传引导、突出整改实效,念好“引、拆、改”三字诀,不断将“厕所革命”这件小事做实做细。

1554273450(1)_??.jpg

街道召开会议部署旱厕拆除工作。

“引”字诀——舆论先行营造人人知晓良好氛围

茶元头街道层层召开“厕所革命”动员会,引导、鼓励群众自拆自建。同时,对有抵触情绪的村民,街道、村两级干部逐户上门到当事人家中耐心沟通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讲解“厕所革命”对整治传统顽疾陋习,推动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重要意义。茶元头街道60多岁的老人唐抄雄自己动手拆除了自家旱厕,他家的旱厕是16年前自己动手一砖一瓦修砌而成。唐抄雄说:“拆除它我很舍不得,但是为了大家生活的环境更好,舍小我是明智之举。”

“改”字诀——统一标准改建便民舒适卫生厕所

“厕所怎么改?”“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改?”已成为茶元头街道广大群众热议的话题。在旱厕拆除后,茶元头街道坚持以“方便群众、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对只有旱厕而无卫生厕所的农户,鼓励引导其将水厕改建在室内,化粪池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模式,对照室内“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标准,实行以奖代补等政策,既减少了群众损失,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又解决了卫生隐患。“我们将继续做好“厕所改革”这件小事,真正把农村改厕治污这件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茶元头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

1554273434(1)_??.jpg

老百姓自行拆除旱厕现场。

“拆”字诀——干部带头形成全民参与工作格局

茶元头街道辖区内省、县、乡、村道公路沿线的旱厕有100多座。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边大力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广大群众跟着拆,一边组织专业队伍集中拆,以勇于担当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作风,从最难的地方做起,从最硬的“骨头”啃起,一座接着一座拆。通过化整为零、积小胜为大胜,用短短5天时间,该办130余座旱厕全部拆除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曾伟 陈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