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幸福水”甜了群众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才国 肖晓锋 关扬博 刘光辉 李峥嵘 编辑:陈纲 2019-04-04 10: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4日讯(通讯员 彭才国 肖晓锋 关扬博 刘光辉 李峥嵘) “一个月前接通了自来水,喝水再也不用肩挑手提了。”4月3日中午,武冈市双牌镇白竹村13组村民刘时德从外面回家,见时间不早,就马上拧开厨房的水龙头接水淘米做饭,此时感觉口有点渴,便张嘴喝起干净清澈的自来水。“真甜!”刘时德情不自禁地叫起来。是啊,好政策“甜”到老百姓心坎上了。

白竹村地处偏远、自然条件差,因属喀斯特地形,地表水缺乏,过去村民肩挑手提,只能依赖每个院落唯一的一口深水井,一到干旱季节井里的水位降低,用水就会受到影响。村里老老少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安稳地吃上自来水。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双牌镇党委政府乘着好政策的东风,科学制定了以邻村的友谊水库为水源地,通过管道引水到村,每户接通自来水的方案。整个项目争取扶持资金170余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1.2万米,惠及全村570户人家。通水当天,村里像过节一样,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搭帮党的政策好!”

“水源进行了规范管理,水量水质比以前好多了。”“这里用水泥砌好了,天晴下雨都方便。”与此同时,在晏田乡竹坪村新改造的古井旁,村民们正一边悠闲地取水,一边高兴地闲聊着。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原来分散在村里几个院落的几口古井因年久失修,管理不善,出水量少,几乎废弃。气候干旱时,井水难以满足村民用水需求,老百姓只得骑摩托、牵马驮、用肩挑,跑去隔壁院落取水。

通过扶贫驻村工作队的积极申报,去年政府部门投入专项资金对竹坪村几口古井实施改造。经改造修复,美观大方古色古香、功能齐全,人饮、洗菜、洗衣三池分隔,做到饮水污水永久彻底分离, 惠及了周边五个村民小组两百多户共计400多人。清澈甘甜的泉水又重回老百姓口中,更为村里增添了一景,村里两百多户群众个个竖起大拇指。

党的政策如春风,引来清水润万民。近年来,武冈高位推进安全人饮工程,坚持“三化”并进、建管并重,投入资金2.2亿元,建成单村联村供水工程38处、管网延伸工程36处,维修、新建水池水井661处,覆盖了全市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99个行政村,自来水入户率达86.4%,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饮水问题,70万农村人口从安全人饮工程中受益。到2020年,武冈将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规划目标。

武冈以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通过因地制宜精准实施的安全饮水工程,补齐了水资源缺乏短板。有了水,武冈一些村落还改变了原来的家庭种养结构,扩大了禽畜养殖规模,真正把该项政策对于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撑保障作用发挥到最佳。如今,一股股甘甜的饮用水正改变着农村群众的生活、激荡着他们心中的喜悦……

来源:红网

作者:彭才国 肖晓锋 关扬博 刘光辉 李峥嵘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4/5299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