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五代村民 85年共扫三座无名女红军墓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编辑:廖浩宇 2019-04-04 16: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资兴4月4日电 (李芳森)罗霄山脉,绵延数百里,故事灿若繁星。青山依旧,革命故事在大山中一直流传。

湖南省资兴市黄草镇黄家村上大洞组,已在山中度过数百年。这个人口不足100的自然村,五代人共同守护着三座无名女红军墓。85个冬去春来,年年清明,岁岁祭扫。

“村子里埋葬着三位女红军,板栗树下一个,酸枣树下两个。”81岁的骆圣红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坐在村里破败的圣帝庙旁,回忆起父亲生前给他讲过的故事。

时间回到1934年的冬天,有三名女红军从永兴前往汝城,取道上大洞,因乡绅告密,在村里歇脚时,被反动派抓获后杀害。

上大洞地处三叉路口,有三条一米多宽的古官道汇交于此。分别通往汝城、宜章、黄草坪方向,是当地的交通要道。

“下午被抓,当晚就遇害了。”虽没亲眼目睹,骆圣红从父亲的话语中感受到当时的悲怆。“地上全是血,好久一段时间,村民都不敢去庙里。”

“有个女红军把随身带的一些纸片吃了,反动派还用刀撬开她的嘴,牙齿都断了。”对于女红军们的坚强不屈,过去近一个世纪,骆圣红还是禁不住地钦佩。即使被打得浑身是血,也未曾透露一句关于组织的信息。

牺牲后,三名女红军的遗体被反动派丢弃到杂草深处,试图掩盖这种罪恶行径。第二天,在庙旁大车店当学徒的李日保,趁着反动派走远,把三名女红军就地埋葬,并将她们的故事在村里流传。

直至牺牲,三名女红军也没能留下自己的姓名。迫于反动派的压力,三名女红军在30多年里,连墓碑都没有。曾经亲密无间的战友,现在相距不过百米。

正是受到三名女红军的感染,上大洞这个人口不过80的自然村,出现了两名游击队员,在湘南特委的带领下,为国家独立在罗霄山脉里驰骋。

上世纪70年代初,曾有个部队军官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三座墓,立了三块巴掌宽、一米来高的木牌子,上面写着“革命烈士之墓”。第二天祭奠之后痛哭一场就走了,没有留下任何说明和线索。

采访过程中,不少村民扛着锄头从附近经过,骆圣红解释道,三名女红军的事迹,一直在村里流传。每年清明时节,村民都会自发去给三名女红军扫墓。

除草、培土、鞠躬,骆圣红虽年岁已高,扛不动锄头,但依然拄着拐杖,在每座红军墓前鞠躬,轻拂掉墓碑上的落叶。

离村不远的黄草中学,每年的这个时节,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都会讲到上大洞三名女红军的故事。14岁的李书益早已从长辈处听过多次,自出生起,清明祭扫红军墓已成为家庭的传统。

李书益的高祖父,便是当年埋葬三名女红军的李日保。传承至李书益,已经是第五代。

烈士无名,青山有幸。三名女红军用生命守护的土地,也在用村民淳朴的敬意来祭奠英魂。牺牲后的85年间,五代村民在祭奠祖先的时节,也从未忘记过她们。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