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峰会观察:“十新”催生湖南经济新动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4-04 22: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风起于青萍之末。

六年前,当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之时,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在“冬有乌镇”之后,还会出现一个“春有岳麓”——又一个与互联网的深度约会。

六年前,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互联网产业大城之时,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长沙这样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也会跻身“移动互联网产业城”的“TOP5”之列。

但是,奇迹就在人们的眼前发生了。

4月2日,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让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

这一天,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两天的时间里,互联网巨头们论道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在“敢为人先”的湖湘大地奏响“智能网联”时代的最强音。

这是互联网岳麓峰会的第六次上演。

参会人数从2014年的30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3万人。

参会大咖从2014年的6位,增加到了今年的近300位。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建设网络强国,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唯顺应时势者胜,唯因势利导者强。透着互联网潮流范的乌镇,催生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方兴未艾。而更大的规模、更丰富的内容、更“智慧”的岳麓峰会,孕育的奇迹再一次让人们耳目一新。

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引发新业态,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业态在湖南持续发酵,催生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分包众包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新组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持续创新,促进各类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地催生新的业态和模式,促进湖南产业体系的演进和变革。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相互交融,又不同程度地激发服务模式、商业模式以及生产消费模式的创新发展,孕育出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还将不断引发新的消费服务需求,进而形成巨大的新兴市场。在湖南,它主要表现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业务、新基地,打造新名片,长出新基因,也表现为由此聚合而成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次岳麓峰会开幕式上发布的2019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从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现状、长沙市互联网新兴行业分析、长沙移动互联网发展建议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长沙市乃至整个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轮廓。

— —2018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中部地区第一。

— —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长沙互联网企业达26788家。

— —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013年到2018年,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5倍,2018年更是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60亿元。作为主阵地的长沙,营收从2013年的60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900亿元。

— —湖南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2018年达到了67.09,在全国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名。新业态领域的投资与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 —通过互联网,湖南很多优质课程资源可以以极低的成本传递给需要这些资源的学习者,在线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小额、快捷、便利”的特征,让传统金融覆盖面的空白得到填充。同时,更高效的移动支付为农村经济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如长沙信息产业园“潭州课堂”APP2017年上线后,注册用户已突破160万,公司2018年的营收预计达5.5亿元,同比增长2倍以上。

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不体现在一个“新”字上。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互联网产业以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引领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湖南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助推“四新经济”向更广更深领域拓展的重点,着力加以推进。全省互联网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已成为湖南的一张新名片。

在去年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发出“互联网企业总部(第二总部)落户长沙”的邀约后,不少互联网企业巨头“情定”湖南,纷纷布局和投资。360企业安全集团项目、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ETCP总部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等13个移动互联网类项目落户湘江新区;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湖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项目落户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至2018年底,共有19个移动互联网第二总部项目落户湖南。

今年岳麓峰会期间,又将有一批互联网企业总部(第二总部)项目与湖南、长沙签约。如去年在美股上市的“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应邀参加本次峰会,虎牙直播地方站总部项目也将于峰会落幕后的第一天正式落户湖南。

把握移动互联网产业黄金发展期,专注细分领域,湖南互联网产业集群特色鲜明的格局日益凸显。而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力,湖南互联网产业也正变得愈来愈强。

以安克创新、快乐购、御家汇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构建起“互联网+”生态圈;以芒果超媒、映客为代表的新媒体产业集群,影响力不可小觑;以中移支付、五八到家、拓维信息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创新活跃;以长沙工业云、三一根云、华菱钢铁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走在全国前列;以科创信息、中兴软件、亚信集团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瞄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以景嘉微、国科微、中国长城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正不断成长壮大。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三湘大地将是应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务、新业态、新基地的热土。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新时代湖南发展的既定战略,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十新”格局,正是对这个战略的生动实践。随着互联网思维向更广领域延伸,与“互联网+”相适应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湖南互联网发展的蓬勃势头,将吸引更多企业关注湖南、投资湖南、扎根湖南。这起于青萍之末的风,正吹皱一池春水,逐渐成“大风起兮云飞扬”之势,也吹起三湘大地“新”的富民强省希望。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5/5301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