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地迅速推进“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彭双林 编辑:肖拓 2019-04-06 21: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6日讯(记者 李慧 彭双林)3月底,湖南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发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支持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倡议书发出后,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迅速推进落实。

省妇联: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

全省各级妇联在3月初就启动了“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妇联组织将重点从6个方面来实施行动,而打头阵的则是全省超过50万人的村(社区)妇联执委。

一是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每个村妇联15名执委重点帮扶3-5户,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

二是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发动巾帼志愿者广泛参与“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活动。

三是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公益护花行动”,实施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助学帮扶、妇女儿童健康关爱等公益品牌项目。

四是开展“扶贫扶志我先行”活动;创建“巾帼扶贫车间”,开展“产业富家 妈妈回家”手工技艺进乡村、“凤网E家”家政流动课堂活动,对帮扶妇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家门口就近就业。

五是在全省开展“美家美妇”行动,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充当庭院清洁的主力军,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

六是发动中国人寿、吉祥人寿等社会力量捐赠“湘女关爱保”“防贫惠民保”“新生儿关爱保”等保险。

省工商联:“万企帮万户”不让一户掉队

湖南省工商联在这次“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推出“万企帮万户”行动。省工商联将依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平台,发动民营企业、商会对所帮扶村的贫困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捐赠帮扶;动员民营企业出资人、高管、员工主动联系各自家乡村级(社区)组织或驻村工作队,了解帮扶对象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聚焦特殊贫困户需求,组织更多民营企业、商会开展公益捐赠和公益服务,帮助特困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推出四大举措:一是召开民营企业、商协会参加的动员大会。同时将召开表彰大会,表彰近年来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形成典型示范;二是把“万企帮万户”行动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推动市县工商联同频共振;三是激发异地商会、境外商会企业家的家乡情结,动员他们回归家乡,回报桑梓,帮扶乡亲;四是引导企业、商会聚焦帮扶对象,建立对口帮扶台账,实施精准对接。

湖南省侨联:侨界有大爱继续推进“侨爱心工程”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侨联组织积极打造“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工作品牌,据统计,仅2018年引进各类公益资金6500多万元。

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开设了侨爱心工程、千侨帮千户工程、精英学子扶助工程、特困群众应急救助工程等多项公益活动。将继续推进“千侨帮千户”工程,扎实做好省侨联驻安仁县赤滩村扶贫点工作。

2019年,省侨联将着力于拓展提升“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品牌,做好“侨爱心工程”。争取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等支持,抓好“侨爱心”学校、“珍珠班”建设等在建、续建项目,争取更多公益项目落地。拓展公益事业资金来源。采取主动对接、走出去对接的方式,争取海内外各类慈善基金会对湖南省华侨公益事业的支持,不断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扩大基金规模,增强为侨服务能力。继续大力推进“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程并召开推进会,加大向贫困地区、武陵山区定向扶贫力度,关注侨界空巢老人、儿童的生活与发展。

倡议书发出后,不仅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互助脱贫奔小康。

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只要有爱心搬运我还会继续

1.jpg

周秀芳(左)关心孩子。

2015年3月,年近古稀的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来到溆浦山区九溪江桐林小学支教。4年来,周秀芳和她的爱心团队已发展到上万人,在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7所,其中已投入使用的有17所,改变了山区孩子的教育教学条件,近400名贫困生得到帮助。她以支教助学为起点,致力于精准扶贫的方向。周秀芳把爱心“搬”到了雪峰山下,她说,“只要有爱心搬运,我还会继续下去。”

3月31日,周秀芳牵线捐建的第22所希望小学在溆浦县开工。当天下午,由她牵线的宁波市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送教老师,走进九溪江中心小学,开展汉字棋培训。

更多的人,至今未到过溆浦,但他们的爱心却被周秀芳“搬”到了雪峰山下。他们中有一口气捐了5所学校的九旬老人王春文、“毛衣奶奶”,也有捐掉压岁钱、将自己玩具义卖的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还有许许多多为红花村希望小学众筹的网友们,爱心搬运正在进行。

惹巴妹谭艳林要带着贫困户创业致富

2.jpg

谭艳林带动建立的扶贫车间。

她是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也是湘西州扶贫车间的建设者,更是更多农村留守妇女的解放者,她就是谭艳林。她成立的“惹巴妹”手工编织扶贫车间遍布湘西州很多村寨,让农村贫困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就业,年销售额达到4612万元,惠及910个贫困户。

通过惹巴妹扶贫车间的带动,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依靠自己双手积极主动脱贫后,原本是贫困户的姐妹们,不仅自己脱贫了,还积极主动的助身边的残疾贫困对象脱贫,让爱心得以传递。

响应“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谭艳林表示,下一步,要从带动贫困户就业到带动创业转变,从带动脱贫到带领她们致富转变。她透露,现在正筹建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车间+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湘西州贫困群众中开展技能培训,

在相应的扶贫村设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从单纯计件工资到享受订单利润分红。除了在贫困村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外,还将展开思想培训,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增强员工内生动力,积极主动脱贫,发挥最大能力帮助身边人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彭双林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6/5303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