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成功下穿京广高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9-04-09 08: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3号线成功下穿京广高铁

系国内首次地铁盾构下穿运营高铁隧道,实现高铁轨道“零隆起”

  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施工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施工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昨日,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迎来一个重要节点,“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标志着国内首次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施工宣告成功。

下穿位置距高铁隧道底部约11米

此次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下穿位置距离浏阳河高铁隧道底部约11米,下穿隧道正线宽度15.3米,红线控制区域60米,下穿总长度达75.3米。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长约80米的盾构设备正在开元路地下掘进。而它的上方,正是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作为我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京广高铁每天有28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高峰时期运营线路上平均每3到4分钟就有一列动车组列车高速驶过。密集的车流量无法让高铁停运给地铁施工让行,为确保顺利穿越,京广高铁列车进入该段区域降速至160千米/小时。

穿越正在运营中的高铁,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进,又不能对高铁线路造成扰动,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并且由于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同类施工经验可以借鉴。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顺利穿越,项目部只能通过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和优化施工组织,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扰动完成下穿任务。

沉降须严格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施工方选取地质条件和埋深深度相仿的200米区域作为试验段,在验证施工方案可行性后,正式开始下穿。实际穿越过程中,除确保高铁轨道“零隆起”外,施工还必须将沉降严格控制在1.4毫米以内。

为严格控制出土量,施工方每掘进1.5米都要对渣土称重,在拼装管片时同步采取增强二次注浆、跟踪补强注浆等措施,确保管片不渗漏;为实时监测沉降变化,施工方在浏阳河隧道内布设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每半个小时采集一次数据,实时传输至调度室,并辅以人工核实确保数据无误差,同时将盾构掘进参数从按天调整精确到按环调整。

经过科学组织,此次下穿施工达到了60分钟掘进一环的高效率,比原计划每环的掘进时间节约了16.7%,用10天时间安全、快速完成了下穿施工。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严格控制在规范允许的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京广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此次成功穿越,标志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了零的突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