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蓬瀛村:先安居后乐业 美丽与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编辑:陈纲 2019-04-09 14: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dbc10dbe2ad55e29404adbd82b7667b.jpg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邵阳4月9日讯(记者 李娟)“着火了,着火了,着火了……”4月3日下午,城步县汀坪乡蓬瀛村一所木质结构的房子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村民们闻讯赶到着火地点拨打了119,然后操起各种盛水工具,加入到灭火的队伍中来。消防队员也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扑灭大火,并及时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这是全市农村消防工作试点现场会暨“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的演练现场,汀坪乡蓬瀛村作为农村消防工作试点,还在此次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f72387b97bb8259cd6d043da036fa13.jpg

航拍蓬瀛村。

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位于湘西南边陲,全村绕田垅而居,东伴十万古田,西靠绵延青山。全村共19个村民小组,446户,2274人,主要由苗、侗、瑶、壮、汉5个民族组成,其中苗族占85%。错落有致的木结构吊脚楼,依山傍水而建,青山,绿水,古韵民风,使蓬瀛村既是一个保留传统文化风韵,又具现代思维理念的少数民族村寨。但是蓬瀛村特殊的地理环境,再加上房屋多为木质结构,而且一户连一户,一旦发生大型火灾后果很严重。所以为遏制火灾的发生,蓬瀛村一直重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和组织队伍建设,并组织义务消防队,根本上扭转了火灾的高发势头。

“我们村消防工作做的好,安装了很多相关消防器材,比如我们很多家门口安装的那个电器火灾监控装置,可以通过无线wifi,与大数据云端后台相连,对家庭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而且我们村很多要道都装有消防栓,灭火效果也相当好。”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消防工作做好了,大伙可以安心将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投放在村子的建设中来。而村里的花海就是他们近年来精心打造的工程项目之一,现在3,4月份正是花海开放的季节。

fcdb612ad7c3868b57bec80f2b0aa28.jpg

游客穿上民族服饰在荷花基地合影。

蓬瀛村的花海面积达300多亩,从沙基片区红豆杉旁一直延伸到蓬洞片区鲤鱼山脚下。村民们骄傲的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就有很多游客会选择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带上相机慕名而来,留下最美的瞬间。花海除了大面积的油菜花,荷花也是一大亮点,荷花占地面积60余亩,争相开放的时候也毫不示弱,同样拥有一大批游客立足观赏拍照。 同时蓬瀛村还种植了桂花树2000棵、桃花300棵,维护两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湖南省最大的“千年红豆杉”,培育了大量红豆杉苗,大大美化了村容村貌,经过湖南经视频道“钟山说事”专题报导,也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蓬瀛村还是红军长征主力进入湖南第一村,2017年蓬瀛村收集了红军长征经过蓬瀛村留下的文物、图片50余份。整理出1934年12月中央红军38000余人、红六军团9700余人分两次经过蓬瀛,并在我村宿营,设红军司令部,建临时苏维埃政府,召开“重要的军事会议”。收集这些历史资料和长征路线,举办红军长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展览。

45c8a383b17a0adf2f4037f1ad6b2cd.jpg

近年来,村支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经济模式。2018年-2020年将打造蓬瀛村“生态百果园”,预计种植30多种水果,每种水果产品至少在50-70亩之间。目前已完成杨梅2550株、红心蜜柚3800株、车厘子、黄桃各20亩、荷花80亩、青枣10亩、蔬菜150亩、光观休闲钓鱼场一个8亩。村主任袁能斌告诉记者,村里面的这些产业一方面给村民们提供就业的机会,村民们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同时还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获得相应的利益分红。而七彩灯笼泡椒是村里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260万亩,15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光泡椒每年就能带来了近万元的收入。

随着“文化+产业+旅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发展,老百姓们的经济条件好了,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生活状态也越来越朝气蓬勃。蓬瀛村在空余时间还成立了民族舞蹈表演队和中老年山歌队,每到夜幕降临、风雨桥上村民们翩翩起舞,山歌阵阵、歌声清脆悦耳、情感悠悠令人陶醉,仿佛在歌唱他们美丽又美好的今天和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9/5308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