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3个职位未达笔试开考比例 省考取消职位多在基层公检法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2019-04-10 09: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12091554833727812.jpg

2018年4月2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参加完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 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省考,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哪些岗位受到追捧,哪些岗位无人问津?潇湘晨报记者从最新公布的报名情况和取消或减少的职位中发现,今年,公检法系统的职位相对来说有些遇冷。

是岗位魅力不再,还是职位门槛提高,我们采访了中公教育的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长沙报道

4月8日17时,2019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改报截止,这意味着2019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全部结束。根据计划,2019年招录公务员6522名,其中基层的乡镇(街道)机关4128名,公安机关487名、法院系统556名、检察院系统265名。未达到笔试最低开考比例取消的93个职位,22个来自乡镇职位,其余来自公检法岗位,其中含省司法厅的3个监狱民警和1个戒毒民警职位。这意味着,今年取消的职位中,公检法系统职位占比超过了76%。其中,取消职位最多的是基层的法官助理职位,共25个。

多个岗位无人问津,公检法失去魅力?

4月2日,律师刘晔峰在一篇题为《湖南省法院检察院公考:36个岗位无人问津的背后》的文章中分析称,基层法官和检察官“工资低,晋升慢,责任重,限制多,地位下降”,是这次报考人数不多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公教育的时政分析专家郑岚少持不同看法,他认为,这两类职位报名人数不多的主要原因是门槛提高。

“并不是公检法纪系统的职位失去了吸引力,主要是要求报考者必须取得国家司法考试A证或C证以上,这一条件提升了报考门槛。”郑岚少认为,“今年因为政府机构改革,以及层级招录结构的变化,省直和市直基本没什么职位招考,招考职位大部分来自乡镇和基层公检法纪系统,有些考生不想去,而公检法系统的职位招录大多又有专业限制,这就导致有些职位报名未达到招考比例要求,从而取消或减少招录。”4月9日,郑岚少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实际上,往年法院和检察院也有不少职位的报名未达到招考比例,只是今年法院和检察院计划招录的职位相对比较多,所以显得报名未达招考比例或无人报考的岗位比往年要多。

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2018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9817名,其中公安机关(含森林公安)585名、法院系统423名、检察院系统187名,最终取消招录岗位419个,其中公检法岗位75个,2017年,全省共计划招考公务员9671名,其中法院系统779名、检察院系统503名、公安机关583名,最终取消招录岗位332个职位,其中公检法纪105个。

星沙一戒毒所基层民警职位216人报名

“实际上,公检法纪系统的文秘和财会职位报考人数比往年还多。”郑岚少说。

郑岚少统计了全省报名人数排名前10的职位,第10名是招6名的长沙市公安局基层民警,根据湖南省人事考试院最近一次发布的数据,该岗位共346人报名,报录比为57.67比1;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民警一职在全部招考职位中竞争比例排名第5,计划招录1人,报考人数216人,报录比为216比1。

郑岚少介绍,今年所有报考职位中,文秘和财会是竞争最激烈的。全省报名竞争比例排名前三的职位,分别是省科学技术协会综合文秘1(招录1人,553人报名,报录比为553:1)、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办事处财务(招录1人,471人报名,报录比为471:1)、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财务会计(招录1人,456人报名,报录比为456:1)。

根据湖南省人事考试院最近一次发布的数据,各职位报名人数总计为98164人,比2018年的114392人少了1万多。“表面上看公务员考试在降温,实际上,今年招录的人数只有6522名,招录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295名。所以,从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的比例来看,今年报名的要比去年多。”

心声

基层监狱实习民警:

90后爱消费,基层待遇偏低

2018年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成为某监狱民警的谭为民(化名)是一名90后。2017年,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的他当年就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当时,报考某市市区基层民警的他在面试阶段被刷了下来。他坦言,之所以再次参加公务员招考,是因为感觉公务员“工作稳定”,选择报考监狱民警职位,是因为该职位限定了是要毕业于他所就读的学校。2018年,他报考的职位实际招考比例为1比8。

“个人觉得基层公检法人员的待遇还是偏低。”谭为民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因为还未转正,他每月到手工资3000多元,转正后会多1000元左右,“对习惯了要吃好、穿好,还要出去旅游的90后来说,这个工资是不够花的。”

了解到自己所在监狱有职位因报考人数不足而取消招录,谭为民对此表示理解,“监狱大多离城区比较远,很多时候我们都处在高墙电网里,和外界接触比较少,这对习惯城区生活的人来说,也不习惯。”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辞职的基层司法所职员:

基层圈子小,不想和未来丈夫分居

在湘西自治州某乡镇司法所工作了11个多月后,在即将转正前夕,石芳(化名)还是回到了长沙。现在,她在某知名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每月工资在5000至6000元。一年多以前,她在老家镇上的司法所工作时,每月工资是3400元左右。

“老家不用租房,开销也小,实际上每月3400元的工资到月底还能剩几百,现在月薪五六千经常月光。”石芳说,她选择回到长沙,并不是因为公务员待遇低。

“我们老家那种小地方,能长久待下去的,可能就只有那种一毕业就回去的。在外面上了几年班再回去的,很少。”2017年,25岁的石芳考回老家,是因为她觉得在外面工作累,但她没想到在基层也累,“检查多,周末经常开会”。

石芳说,和她差不多同时离职的,还有一名男同事,“他觉得天天写材料,没一点成就感”。但石芳说,她离职的主要原因,不是工作没成就感,也不是因为累,而是她认为在乡下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考回乡镇当公务员的,大多数是女生。”石芳坦言,她在她工作的乡镇和周边乡镇没找到合适的对象,她不想和未来的丈夫分居两地,也没有足够的自信把未来的丈夫吸引到乡下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来源:红网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0/5309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