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代销店帮困难群众减负又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周琳 编辑:康晓乔 2019-04-11 10: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1日讯(辰溪站记者 毛文建 通讯员 周琳)“书记,我家大约有100斤左右的蔬菜,是蒜苗、空心菜、莴笋,麻烦你快点派人来取吧。”4月10日一大早,湖南省辰溪县孝坪镇洞潭村村民曾令武来到村支书曾令芳家中,请他派出志愿者到自家家里取菜,送到镇上的代销店。

曾令武口中的“代销店”是孝坪镇为帮助体弱病残困难户打造的扶贫代销店。代销店设在集镇上,代销的是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出产的蔬菜、粮油、家禽等农产品。每周一至周三由各村提前对本村需要销售农产品情况进行摸底,周四上午统一上报,由代销店志愿者通过电商平台、朋友圈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每周五至周日,各村志愿者帮有需要销售的农产品送至扶贫代销店,由该店志愿者帮助销售,同时鼓励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食堂等也可以认购。

曾令武今年72岁,家中5口人,因儿子和儿媳都患精神残疾被纳入贫困户。虽然年事已高,曾令武却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利用自己的田地种植了0.2亩蔬菜,平时就去县城卖菜赚点小钱补贴家用。但是由于地理位置遥远,来回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曾令武每次都是走路2个多小时去县城。自从有了代销店,曾令武只要通知志愿者自家出产什么菜,就会有人上门来帮忙销售。“以前我还要摸黑到城里去卖菜,现在有志愿者帮我,大大地减轻了我的负担,我只要努力种菜,是一件大好事。”说起镇里的代销店,曾令武不停地夸奖。

“村民有资源,我们集镇有需求,为什么不将他们对接起来呢?”孝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张玲介绍,志愿者与镇单位及社区居民需求对接,盘活贫困群众手中的农产品,将分散且规模小的农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开拓销售渠道,畅通销售途径。“这里的东西都是村民自己种的,在这里买了很久了,新鲜又实惠,挺好的。”家住孝坪集镇的群众肖秋香是代销店的常客,在得知代销店的来历后,她便经常和朋友一起来选购。“在这里买既能帮助困难群众,又能吃到放心菜,一举两得。”

向曾令武一样受益的还有罗依溪村村民宋先文,去年他通过代销店出售了自家的优质大米14000余斤,收入3万3千余元,李万节销售茶油400余斤,菜油600余斤,收入2万7千余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自代销店“开业以来”,共为贫困户代销茶油20余万元,代销一季晚稻大米7000余公斤、再生稻稻谷2000余公斤,代销菜油3000余公斤、本地鸡鸭鹅10000余只,不仅帮助群众增收,同时有效促进部分贫困群众被动等靠要思想向主动劳动致富的方向转变。“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带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户帮户、亲帮亲,把关爱投向贫困家庭,让远亲不再远,让近邻更加亲,共同脱贫致富。”孝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党委书记余学泉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毛文建 周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1/5312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