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女患者“千里求医” 湘雅医院六科室联手摘除腹膜后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 石沛琳 杨艳 编辑:刘威成 2019-04-11 23: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1210439.marked.jpg

患有腹膜后肿瘤的韩女士(右二)从新疆赶到湖南,湘雅医院六个科室联手为其摘除肿瘤。

微信图片_20190411210434.marked.jpg

韩女士的肿块累及周围血管和脏器,手术难度很大。

红网时刻4月11日讯(通讯员 石沛琳 记者 杨艳)腰部疼痛被查出患上复杂型腹膜后肿瘤的韩女士,在援疆医生、湘雅医院教授常实的帮助下,跨越七千里的距离从新疆赶到湖南,由湘雅医院六个科室联合诊治,最终成功摘除肿瘤。目前,韩女士正在康复当中,预计本周末可以出院。

韩女士的腰疼是从去年开始的,在当地医院检查出腹膜后肿块后进行了手术,但术中发现肿块与肾周血管及输尿管紧密相连,受医疗条件限制,当时无法完全切除。半年后复查发现,肿块竟越长越大。韩女士四处求医,但因手术复杂危险,多家医院均未给予明确答复。正在援疆、任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的湘雅医院教授常实听闻韩女士病情后,立即帮助她联系湘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建华,黄建华建议其尽快入院治疗。

从新疆到长沙,有7000里的距离,韩女士一家跋山涉水,于本月初赶到了湘雅医院。入院检查后发现,该肿块位置特殊,包绕下腔静脉、髂静脉及右输尿管。如不及时切除,它将无停生长,更加累及周围血管脏器。为了手术顺利进行,湘雅医院血管外科邀请了泌尿外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科室专家共同会诊,并针对韩女士病情,量身定制了三套手术方案。

复杂型腹膜后肿块手术是普外科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4月3日,在黄建华的指导下,刘光强副教授和王宪伟副教授在麻醉科、输血科和手术室的紧密配合下,手术团队进行了肿块切除手术。7个小时“奋战”后,“贅瘤”终于被完整切除。

“湘雅医院每年都要收治几十例腹膜后肿块的患者,但累及如此广泛的周围血管和脏器也颇为罕见。”刘光强提醒,表现为深在性、明显症状且逐渐长大的肿物,要立即就医治疗,对于复杂型肿块,要尽早手术,解除压迫与粘连症状,避免累及周围。如果身体出现无痛性、逐渐长大的肿物,即使没有症状,也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它日渐成长,危及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 石沛琳 杨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1/5314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