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扶贫一线丨为决胜脱贫攻坚擂响战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2019-04-11 21: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决战在即,战鼓铿锵、士气高昂的一方,才能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

4月10日上午,2019年省直新闻单位“记者在扶贫一线”活动在长沙启动,21名编辑记者将分赴全省19个尚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为期9个月的实践锻炼。

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不到两年时间,全省还有19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任务艰巨。

为开展新闻扶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从省直新闻单位选派一批编辑记者到扶贫一线实践锻炼。对我省未摘帽的19个贫困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城步县、桑植县、沅陵县、溆浦县、麻阳县、通道县、新化县、涟源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派驻记者进行实践锻炼。其中湖南日报社6人、湖南广播电视台6人、新湘评论1人、潇湘晨报1人、红网2人、湖南教育电视台1人、湖南工人报1人、今日女报1人。4月至6月为集中下沉阶段,所有编辑记者每月需在驻点工作20天以上,重点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主题宣传,协助当地进行扶贫工作的报道、推介和策划工作。

八百君认为,这是湖南宣传思想战线继“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后,紧锣密鼓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走转改”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新闻战线反形式主义的有力抓手,更是来自新闻人对脱贫攻坚贡献的磅礴力量。

今年,省宣传思想战线将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编辑记者赴乡镇实践锻炼、挂职锻炼、赴基层调研采访等,继刚启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蹲点调研,这次的“记者在扶贫一线”是去年“记者在项目”的发展。不仅可以帮助记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是“走转改”的深入实践。

5年多来,全省累计减贫68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1.49%,这其中离不开媒体人的加油鼓劲。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说,“记者在扶贫一线”活动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编辑记者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扶贫宣传工作,讲好湖南脱贫故事,使之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服务中心,紧紧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干部群众;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做好扶贫宣传工作。

记者去到扶贫一线,“甘泉水”涌进来了。桑植县扶贫办主任熊基林,凤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金明等代表道出了基层的期盼,期待这一活动记录扶贫人最真实的身影、传递扶贫工作最鲜活的故事、凝聚扶贫一线最广大的力量。希望新闻界用行动诠释媒体担当,用笔墨记录扶贫见闻,展现贫困村、贫困县脱贫路上精彩蝶变。

推动新闻工作者更加积极地走下去、走进去,把镜头和笔端对准基层群众,让宣传报道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点百姓故事,与群众贴得更近一些,八百君觉得,这也是新闻舆论战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现。

湖南日报社从2010年至今,选派了15批记者编辑共120余人次到乡镇挂职锻炼,到项目挂职跟班。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说,这次派出的记者,既有年过半百的“老记者”,也有朝气蓬勃的“90后”;既有来自传统媒体的“老把式”,也有来自新媒体的“弄潮儿”;既有来自总部的编辑,也有来自分社的记者。报社将调动报网端微屏的全媒体资源、全媒体手段,开辟专栏,制作专题,全面展示记者在扶贫一线的“四力”成果。

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七年举行“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组织近百名编辑记者与基层百姓一起过年,在锻炼记者“四力”的同时开展新闻扶贫工作。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杨壮说,我们这一代新闻人肩上是有责任的,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全新时代,要担当起新闻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最怕思想缺钙本领不足,而到基层去,以人民为师,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最佳途径。

红网近年来以内生“四力”促传播“四力”作为根本要求,面向全网、扎根基层,坚持打通新闻舆论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直达基层神经末梢、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党媒的一分子,红网总编辑贺弘联说,要把笔墨、话筒、镜头对准扶贫工作现场,讲述好精准扶贫的做法经验和精彩故事。红网选派了两位骨干记者参与到这次实践中,要求他们挖掘出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用心用情用功推出一批有筋骨、有温度、有泥土味的报道;要求红网全体内容生产团队,全力协助前方蹲点记者加强融媒体产品生产,力求在融合创新中唱响湖南脱贫攻坚真故事、好声音;还将协同58农服率先在蹲点地区实现农村电商平台、“红益站”平台的搭建,为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出新的探索。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白田田即将前往怀化溆浦进行实践锻炼。他希望发掘一批好典型、好经验、好故事。希望通过这次扎根基层的锻炼,与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生活在一起,记录最鲜活的一线奋斗故事。希望用记者的笔和镜头,去把这些东西给它展现出来,为中国的扶贫攻坚鼓与呼。

湖南日报记者陈淦璋说,扶贫实践要“无愧于时代”,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每一个节点;要“无愧于人民”,宣传工作要“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无愧于自身”,这次给青年记者提供了一次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机会。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易领高说,脚在哪里,角度就在哪里。作为一个记者,能够更加深入地接近老百姓,能够发现第一手更加鲜活的新闻素材,对我们的新闻生涯来说也是个绝好的锻炼机会。

“这次能够沉到扶贫一线,有幸见证这一伟大历程,于我个人来讲将是一段重要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财富。”红网记者张金东说,我将俯下身子,下到基层,走进车间,用镜头笔触感知群众冷暖,借助融媒体手段,挖掘先进典型,记录生动实践,报道宝贵经验,为决胜脱贫攻坚鼓与呼。

基层和群众,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报道之根。范长江历时10个月跋山涉水,写出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中国的西北角》,成为新闻记者的典范。记者只有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本领才会大起来。“记者在扶贫一线”活动给记者提供了新闻富矿,也为脱贫攻坚行动擂起了决胜的战鼓,吹起了响亮的号角!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4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