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双龙小学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刘啸 编辑:陈纲 2019-04-12 09: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张国光与被救儿童谢萍叶。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刘啸)“我当时也没有多想什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救人!当我跳入池塘后才意识到自己也不习水性!”近日,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双龙小学教师张国光勇救落水学生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4月11日,笔者对此进行专访,在张国光老师的教学办公室,他谈起了当时救人的情形。

4月4日,放学后,张国光像往常一样,在学生全部离校后便骑着摩托车回家。当经过黄亭市镇双龙村新屋院子公路旁一口池塘边时,发现一小孩在急得直哭。于是,他立马停车,观察究竟,远远发现池塘里有一样东西在微微漂动,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孩。见此情形,张国光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跳入池塘救人。由于当日气温较低,张国光穿的衣服较多,浸水后重量倍增,加上自己不太习水性,几次沉入水底被呛得半死。他费尽全身力气才将小孩顶出水面,游到岸边。当小孩被送上岸时,张国光已昏倒在地。在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的帮助下,立即对已经休克的儿童采取心肺复苏、掐人中、人工呼吸和挤压腹水等急救措施。幸运的是,通过十几分钟的紧急抢救,小孩渐渐苏醒过来并被送往医院治疗。

被救学生叫谢萍叶,是双龙学校二年级学生,和她一同回家的是同校一年级学生张慧婷。当他们走到该镇双龙村新屋院子的池塘边时,谢萍叶不慎落水,张慧婷急得直哭,于是出现了张国光所看到的一幕。

“张老师是我家孩子的救命恩人呐!自己差点没了命,手机被水浸坏了也不要我们补偿损失,他的大恩大德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在谢萍叶家里,她的母亲对张国光英勇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通过几天短期治疗,谢萍叶很快恢复了健康,重新回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身边。据老师们反映,张国光是个极富爱心的人,深受学生爱戴。他每天放学时都要叮嘱学生们注意交通安全,随后在学生经过的主道路检查学生们是否平安到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刘啸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5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