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内陆县城里开放潮声激越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唐甬梅 2019-04-12 10: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43EAAC1D7AE599BCB330F03EACAE05058871B9C7_size158_w600_h400.jpeg

蓝天之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卡口的银色穹顶折射着阳光,过去一年,长沙县开放型经济“成绩单”数据依然傲人,走在这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县城里,却有开放的潮声激越南北。

相关链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一河诗画 拼出乡村幸福窝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蓝天之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卡口的银色穹顶折射着阳光,园内一辆辆大型货车川流不息,是来自世界各地和去往世界各地的商品在此迅速集散、分拨。

从首家外资企业进驻,到获批外贸进出口经营权,长沙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吸引了一批外资企业落户,如今又借助机场优势,建成综合保税区,打造临空经济。

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71.5亿美元,占全省15.4%、全市36.9%,新增外贸资质企业313家……过去一年,长沙县开放型经济“成绩单”数据依然傲人。走在这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县城里,却有开放的潮声激越南北。

2.jpg

在长沙黄花综保区年年有鱼集团的冷库里,从北美空运过来的百岁龙虾。

百岁大龙虾打飞的来长沙

“波士顿龙虾前期生长缓慢,要六七年才长一斤,像这只将近十斤的已经是百岁龙虾了!”在长沙黄花综保区年年有鱼集团的冷库里,该集团湖南公司的生产运营总监陈亚泉抓住一只刚刚从北美空运过来的龙虾向来访记者展示。

去年7月,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公司开通了长沙第一条B747全货机的货运洲际航线,每周一四六,都有80吨来自大西洋的波士顿龙虾在经过18小时的飞行后降落长沙,再由此分发到上海、广州等地。开通至今,这趟去程是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回程是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湖南长沙的航班已经飞行了70趟,进口货物6652.18吨,出口湖南及周边省份货物6184.62吨。

就在上个月,为年年有鱼进口海鲜提供包机货运服务的美国天空租赁航空有限公司长沙代表处正式运营,今后,将为该公司在中国开拓业务深化合作、为湖南开通更多货运航线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区内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以来,内陆开放的“大平台”已经愈发坚实,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黄花综保区累计注册企业达311家,2018年实现进出口额26.8亿美元,增幅达249%。随着宝瑞盈、天朗供应链等项目的加盟,保税加工、口岸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业不断集聚,“四园三中心”的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1.jpg

纵观三一产业的全球布局,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目前三一70%至80%的海外市场就在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

工程机械领跑在“一带一路”上

走进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展示厅,一块“三一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军企业”的巨幅牌匾分外瞩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工程机械行业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近年来,为了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难得的机遇,三一集团积极在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发展,目前,其70%至80%的海外市场就在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依托西北重工产业园,形成面向西北、辐射中亚的总体布局,依托美国、德国等三一海外产业基地,以及在土耳其、比利时、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制造工厂,三一整个布局形成了一条从东北到远东、西伯利亚、欧洲大陆的美丽弧线,完美契合传统丝绸之路的路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三一先后创建了上海、浙江、珠海等国内装备工厂,依托印度、印尼等海外产业基地,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已初具规模。

此外,三一还打造“抱团出海”的新型合作模式,在国际上选择与阿达尼集团等优质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将风电开发、建筑工业化、智慧矿山、智慧码头、油气化工等五类优势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支点。数据显示,目前在三一的整体销售中,海外市场销售额已经达到公司业绩的45%左右,而海外业务中70%的收益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3.jpg

走在4月的茶园中,满目苍翠欲滴,茶树清香扑鼻,随着加入国际化竞争之中,这“老字号”的茶香已经飘向世界。

“老字号”茶香飘洋过海进国际

“目前,湘丰茶叶已经覆盖50多个国家,每年实现合同订单3000万美元以上。”站在金井镇湘丰村的茶博园内,湘丰茶业集团总经理曾宪涛告诉记者,茶是中华最重要的传统元素之一,湘丰集团要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推动湘丰茶走向世界。

走在4月的茶园中,满目苍翠欲滴,茶树清香扑鼻。湘丰集团在湖南省及周边区域已整合控制茶叶基地35万亩,其中自有基地5.5万亩,涉及茶苗繁育、茶叶种植、加工贸易、茶卖场、茶叶机械、茶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曾宪涛介绍,多年来,湘丰茶叶的专家和工人们潜心摸索,研究出适合大面积推广的无公害有机茶种植生态调节技术,使得茶园彻底摆脱了对农药的依赖,做到了完全不施用化学农药、化肥、激素等,符合国际上最先进的“有机农业”标准,为茶叶出口创造了条件和效益。

而不远处,已经拥有60年历史的金井茶厂同样将“老字号”茶香带到世界各地。金井茶叶总经理周宇介绍,公司已通过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茶厂出口量和国内的销量基本持平,茶叶直接远销欧盟、美国、中亚、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5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