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来网去 | 醴陵市网宣办主任刘宇:狠抓落实,做好网上群众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何冰 2019-04-13 00: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网民的数量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而湖南网友的留言量同样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办理这些留言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那么地方党委政府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探索出哪些创新模式?怎么样才能够纾解网上群众工作越来越繁重带来的压力?近日,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各县市区网上群众工作相关负责人,听听他们对新时代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网来网去”的探索与创新。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李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网上群众工作,关键在落实。”湖南省醴陵市网宣办主任刘宇谈起醴陵市网络服务群众工作这样说道。

近年来,醴陵市一直致力于提升网络服务群众的水平,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借助红网《问政湖南》《百姓呼声》等网络问政平台,畅通了网上便民渠道,解决群众的诉求,真正实现了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凝聚民心民力的作用。

强化措施抓落实

醴陵市委、政府一直将网上群众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挂帅”,信访、安监、公安、城管等13个部门、单位作为责任单位,定期调度部署,高位推动,全市上下协调配合,形成网上群众工作“一盘棋”。

同时,坚持把网上群众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络问政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与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工作责任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和处置,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明确回复期限,做到事有人办、事有人管。

此外还推行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对网民留言回复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对办理积极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办理或办理不及时的单位提出批评,不断提高网络问政工作效率。把网络问政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对受理单位加大督促考核力度。

今年第一季度,醴陵市共办理网民留言118件,办理处置率100%,最快速度回应了网民关切。

创新机制抓落实

“在工作创新方面,主要是做好三大结合文章。”刘宇介绍,一是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依托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内建立居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组拓宽网络诉求渠道,群众可以直接在群内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网格员对群内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通过手机APP上报市网格化中心服务管理平台,进行交办。确保人民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

二是与融媒体中心建设相结合。借助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网上群众工作渠道,畅通意见反映通道,搭建网络问政平台。

三是与建言献策相结合。每季度对网友留言、问题反馈进行分类汇总,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形成分析报告及时呈报给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7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