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不毛”矿区披上绿装

来源:红网 作者:单明海 编辑:姜珊 2019-04-13 10: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单明海)群山环绕,峰峦叠嶂。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到处都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山坡上的迎春花、杜鹃花争奇斗艳,把整座山打扮得分外妖娆。4月11日,宁远县中和镇新开村村主任欧阳国相告诉笔者,这里原是露天矿区,曾经百余家矿厂随意开采锌矿资源,矿坑密布、乱石遍野、尾矿遍地,水土流失严重,无法耕种庄稼。经过几年的清理和引水、种树、修路等工作,水清了,山绿了,空气也好了。“这里成了新的景点,吸引了不少驴友前来露营。”对于村里锌矿区生态修复带来的转变,欧阳国相感受颇深。

宁远矿产资源丰富,有锌矿、锑矿、铁矿等矿产资源,靠山吃山的矿业,在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水土流失严重,山体到处是被铁铲、炸药与挖掘机刨开的“伤口”,满目疮痍。为遏制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宁远县县委政府痛下决心,2006年以来先后关闭了九嶷山、中和、棉花坪等乡镇铅、锌、铁矿。为解决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投入大、巩固难、利用率低的问题,宁远县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矿业绿色开发共同责任机制,全面实施废弃矿山复绿、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等矿业绿色行动,通过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回填弃土弃渣,建设截、排水沟,仿生态种植草皮、苗木等,实现了废弃矿区从“黑色”变“绿色”。九嶷山原铅锌矿区以废弃矿山土地综合利用推动经济发展,在山上因势造景,建设了休闲广场、观景台,并对山体进行绿化改造,种植黑麦草和高山杜鹃等十多种花草树木。依山就水,铺上了可以渗透雨水的健康步道,成功打造出“仙子山”新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单明海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7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