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的碧水蓝天!看资兴东江湖如何绘就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2019-04-13 21: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111_副本_副本.jpg

ec54c2441ce84522762348933efdc13_副本.jpg

资兴市白廊镇的环湖路上的风景。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漫步在资兴市白廊镇的环湖路上,湖面波光滟影、岛屿零星散落、两岸青山叠翠,路边百花斗艳,水鸟时而欢唱、时而戏水追逐。一阵春风吹过,忍不俊闭上双眸,贪恋地将大自然的气息深深吸入肺腑……

“这里以前可是另一番景象呢!”环湖工作人员“残忍”地将我拉回到过去。他介绍道,以前环湖路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景象,杂草丛生,乱石嶙峋,夏蚊肆虐,污水横流。而如今,这里不仅变美了,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和鸳鸯。

ce5c905072219e4cf7092baefa6bdee_副本.jpg

兴宁河入河湿地景貌。

白廊镇环湖路重现清丽容颜,中间经历了什么?

据介绍,环湖带上的兴宁河入河湿地,在2016年以前,还是一片废弃的滩涂,是生活污水的汇集地和蚊子的“聚居地”。为了净化入湖水质、改善湖滨生态环境,2016年11月,资兴市坚持生态优先、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投入3400万,实施建设兴宁河入湖河口湿地项目,通过进一步加强兴宁污水水尾水处理,恢复洲滩湿地和湖滨缓冲带湿地;在入湖口湖周实施消落带治理、生态护坡,恢复鸟类栖息、鱼类索饵场所,有效恢复了湿地面积达600亩。

effc93771fef1a72729e0fd2ffefa2d_副本.jpg

兴宁河入河湿地的花儿开得正艳。

保护青山绿水的步伐永不停歇。“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个竹小山到兴宁污水处理厂的管网建设,总长度八公里,投资近600万,今年5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另外,预计投资300万进行的兴宁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9月份也可完成。”资兴市污水处理中心主任李霜英告诉记者。

兴宁污水处理管网的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2013 年以来,资兴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元,实施了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改扩建),各县市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累计新建污水管网797.2 公里,目前,全市污水处理率为95%。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市场日益火爆,景色优美的环湖路也成为休闲农庄、民宿建设选址的最佳地带。走进白廊镇友平农庄,远眺,东江湖的美景尽收眼底;近看,绿树红花,果树成林,蜂蝶飞舞,好一派田园诗意。

710f3e3d8cfaa534dc3cff9841380ab_副本.jpg

友平农庄的污水处理设备。

不经意间,进入一片青翠欲滴的果园,一个绿色的大匣子出现在眼前,看起来毫无违和之感。友平农庄负责人蒋江苗向记者解释到:“为了保护东江湖的水质,去年投入10来万,新进了这个污水处理设备,经这个污水处理设备的水再循环利用到这片果园里,一举两得。”

“近几年,我们对东江湖周边的养殖业的数量和规模依法实行严格管控,对老百姓发展农家乐、民宿也是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同时加强监管,严防污水直排。”资兴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谢东晖说。

此外,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解决农村集中式村庄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减少对东江湖水质的污染,资兴市政府于2012年起,启动了环东江湖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工程项目,经过6年努力,投资8000余万元,在环湖8个乡镇建成287套农村集中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东江湖环湖村庄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走进美丽的东江街道星红村,村民陈志凤正在和邻里惬意地唠家常,她指着不远处的农村集中型污水处理池告诉记者 ,“自从建了这个污水池,臭味没有了,蚊子也没有了,住在这里非常舒适,东江湖也更美了!”

加强东江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并非一劳永逸,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守,需要持续全方位、多角度拓宽生态建设领域,将山青、天蓝、水净、地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信在全市各方力量的共同呵护下,“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美景会随处可见。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19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