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如何解纠纷?银盆岭街道创全区首个小区自治委员会来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肖湘 编辑:吴思静 2019-04-15 14: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bd9f38cbd4b678d85c793a5255c0082f_副本.jpg

会议现场。章迎春摄。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岳麓站记者章迎春 通讯员肖湘)老旧小区如何提质升级?如何确保人员构成复杂的小区不出安全事故?开发商和物业退场后小区如何管理?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基层自治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4月13日,岳麓区银盆岭街道落实“五篇文章”加强小区治理工作推进会举行,街道按照岳麓区社会治理“五篇文章”和“十项举措”的要求,将创新实施系列小区治理方式方法,成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监事会+调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的小区自治委员会,着手破解小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

随着近几年河西滨江新城征拆、桐梓坡棚改,银盆岭由一个老旧城区逐步发展成一个成熟繁华新城,大量商业入驻,城市人口倍增。除了道路和公共区域,街道70%的组成部分是小区。小区治理没有成熟的经验指南,成为了该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创新探索,银盆岭将从组建新机构、构建新机制、制定新举措三方面着手破解小区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为此,街道将成立银盆岭街道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保障各项举措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服务下沉机制和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监管机制,建立联动执法进小区机制和党员户公示评选机制,全面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的新格局;在全省首创性创探索成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监事会+调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的小区自治委员会,组建小区党组织,搭建监事会、调委会等新机构,选优选强业委会、监事会、调委会、楼栋长等队伍,凝心聚力为居民帮困解难,推动小区治理举措的民主化、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夯实小区治理的组织基础。

“我们将按照百分制,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作用发挥、工作效果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小区评价标准。”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南沙介绍,街道还将小区划分为商品房小区、老旧开放式小区两个类别,按照各类评价标准,推行小区星级评定,90分以上为5星小区,60分以下为1星小区。

“小区治理工作是关系群众安居乐业、涉及社会生活各方面,每个小区就是一个‘小气候’,每个街道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连着‘大社会’,只要我们把每个小区都治理好了,街道的社风和民风才能好。”街道工委书记文注桃介绍,目前,银盆岭街道还以小区为单位优化全街网格并调整网格联点干部,63个小区网格长和70余位小区管理员全面下沉,协助小区从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保护、安全文明引导等方面开展治理,服务居民群众,逐步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三零社区”目标,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肖湘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