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开春第一“犁” 带富众乡亲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编辑:于佳丽 2019-04-15 10: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开春第一“犁” 致富众乡亲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金洞站记者 刘福华)4月13日,在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枧下村的农田里,两台耕地机在田间不停穿梭,机声隆隆,不停地翻耕。

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季节,由贫困户致富带头人邓丁华牵头成立的宏瑾种植合作社抢抓先机,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耕种模式,扩大了种植面积,更新了技术支持,逐步实行“准现代化”种植模式。

邓丁华,34岁,枧下村民,有两个小孩,与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原本有机会在甘肃更进一步的发展,但2018年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父母孩子身边,尽管他家是政府扶持的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同包扶干部一起想出路、谋事业,靠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当初知道自己被列为贫困户时,有股说不出的味道。”邓丁华说,“我一个年轻劳动者,等、靠、要不是我的风格,我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他说干就干,承租农田就花了4个月,苦口婆心“劝”来了687亩连片土地,还到处向传统种粮大户请教水稻种植技术。

“人家是传统农业,我希望改变思路,用机械化、现代化技术……”邓丁华创新了观念,四处筹资兴建设备厂房,购置地磅、15吨的晒干机4台、耕地机和收割机等等。为了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科学、高效进行喷药作业,6.8万购置无人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还远赴长沙去学无人机操作本领。

喝水不忘挖井人。在自己成功创业的过程中,邓丁华也没有忘记周边的村民。合作社目前有13户50个贫困户,从事人工插秧、看护水位、除草等工作,每天要聘用贫困户30人以上。“邓春和,42岁,家中四口,是唯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从进了合作社,每月收入近三千元,生活大大提升;钟水英,47岁,每天在合作社插秧、看护等工作,上个月还买了台电视机呢……”邓丁华说:“党的好政策让我的事业得到了发展,那么我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乡亲们再继续受穷,等水稻收割了,按目前的市场价的话,每亩除去开支,大概可以收益700元。

谈到未来的打算,邓丁华满怀信心,我还要通过二次深加工来提高它附加值,通过技术引进、推广和创新,把我的有机米打造成特色品牌,再通过再生稻引伸发展,到时候带动全村、全乡老百姓致富。如今,他又引进了“稻虾”“稻鱼”技术,承租的农田将会更加高效,路子更加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