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间谍真的离我们很远吗?②|微信“附近的人”也有温柔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2019-04-16 21: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间谍真的离我们很远吗?①|QQ好友跟你聊生意,警惕!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记者 张兴莎)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工具之一,其中一项功能查找“附近的人”拉近了不少同城网友的距离,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人员利用这一点,用“美色”“金钱”等方式引诱、唆使生活在军事设施周边的人,从事危害军事安全的不法活动。

左某原是湖南省某市的国家公职人员,平时热爱交友的他经常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添加同城好友聊天。2015年初,左某在搜索时发现一位美女头像的微信用户,随即主动添加好友。

聊天中,这位网名叫“Hellen”的“女子”自称是当地人,是一名军事杂志的记者,专程回家乡采访。她说,你们当地有一个机场,很多军事发烧友对这个机场的情况非常感兴趣,你能帮我拍一些照片,同时配上我们的文字来进行报道吗?并且许诺给他1000块钱的报酬。

半信半疑的左某把银行账号发给了“Hellen”,帮助她拍了照片,过了三天,对方果然向他的银行账户汇入了1000元,拿到“稿酬”的左某卸下戒心,按照对方要求先后5次前往军事机场观察和拍摄,为对方提供了机场营房、车库、飞机、战车以及部队训练情况的详细信息。

左某曾在网上看到一则媒体曝光的关于从事军事观察间谍活动的报道,几乎认定这个“Hellen”就是报道里所说的间谍,他立刻向对方摊牌,表示不愿意继续向对方提供情况。Hellen试图稳住左某的情绪,“她”保证会用所谓的特约记者保护机制对图片来源进行匿名处理,并以每个月2000块钱的固定资金和每一次去的绩效奖励,来刺激左某长期稳定地为其提供服务。

左某在利益驱动之下铤而走险,继续按照对方要求到军事机场实施观察,先后接受对方提供资金1万多元,他的举动被湖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及时掌握。据调查,Hellen实际为男性,是境外间谍,这个在微信上显示的“附近的人”也并非就在附近。

2015年,左某被抓获,经鉴定,左某向境外人员提供的信息中含秘密级国家秘密6份,严重损害了我军事设施安全。2016年9月,左某以“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4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