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好老师】李辉: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来源:红网湘乡站 作者:樊洛 编辑:姜姿 2019-04-17 08: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653.JPG

岐山中学老师李辉。

IMG_3609.JPG

课堂丰富多彩。

IMG_3658.JPG

与学生谈心。

IMG_20190409_123743.jpg

李辉获得的荣誉。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湘乡站记者 樊洛)古语有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一位好老师,往往成为学生一生的榜样,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成长。在翻江镇岐山中学,便有着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好老师李辉。二十八载,她虔诚耕耘,心怀感恩,情系教育;二十八年,她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在农村教育这块无垠的园地里,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孩子,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1991年,李辉从长沙铁道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她义无反顾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家乡的学校处在位置最偏僻条件最艰苦交通最不便的地方,没有人想去,但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家乡的岐山中学。从此,踏上了农村英语教学这条艰难却无悔的道路,与岐山中学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岐山中学一直是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二十八年来,她一直坚持住校,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参加工作时,她是岐山中学唯一的专业英语教师,学校的教学重任自然就落在了她的身上。每个学期担任三个班,甚至是四个班的英语教学并且大都是学习压力大的毕业班。早读,晨读,晚跟班,加上白天的备课上课改卷,忙得她连吃饭都得赶趟儿。丈夫不在身边,孩子也不能亲自照顾,只能由外婆全职管带。孩子一天到晚几乎看不到母亲的身影。近三十年的坚守,她把青春与热情献给了乡村的学生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她辛勤耕耘,把全部的精力都花在学生身上。

勤勉教学 成绩突出

在农村,学生基础极差,尤其是英语,更得不到重视。她知道,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能感染学生的溪流。为了抓质量,她的备课总是做到极精致极周全,所教的课文在上课之前必须自己背得滚瓜烂熟。课堂上积极大胆地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加上扎实的英语专业功底,她流畅自如的英语表达,趣味盎然的课堂教学,获得了几乎所有学生的爱戴和敬佩,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二十多年的英语教学,让她成为了学校的骄傲,她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研组长,当选过2003年的师德标兵,获得过湘乡市英语教师教学比武二等奖,并且多次给兄弟学校上示范课。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接任小学六年级班级时,她这个班主任既当老师又当爹妈,陪学生们吃,甚至陪学生们睡,晚上半夜都要去寝室看看他们是否睡好了,慢慢地耐心地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的生活自理能力。对班上极贫困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她都给与极大的帮助。班上李贱同学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智商不高,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还要外出打零工当保姆赚钱贴补家用。她每期都尽量为他争取各种社会捐赠,帮他垫付余下的学费,给予他最温暖的关怀。

这样的事例不一而举,做的这一切,她都无怨无悔,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就是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得到的最好回报。言传身教,她所任教的班级,从班风到学风都良好。无微不至的关爱,经她调教出来的学生,无论在学习态度上,思想动向上还是礼仪表现上都有着十分优秀的体现。她本人也深得学生、老师、校领导、学生家长的好评。

勤学善思,潜心钻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和教研组长,她对后来的新教师的能力培养非常热心,并且手把手地教他们,给新教师上示范课,也帮新教师指点迷津,岐山中学的英语教师队伍在最近十来年里成长得非常快,因此岐山中学的英语毕业会考几乎年年获奖。

长期的坚守和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李辉老师所获奖励和荣誉数不胜数:2003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2004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2008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2009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二等奖;2014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获湘潭市优秀班主任;2017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所带班级普高升学率达76%;2018年获湘乡市初中毕业会考英语英语科一等奖,同年获得湘乡市“基础教育奖励基金”奖等。

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她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继续默默无闻地工作。就如澳大利亚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做到吸收得比别人少,开出花儿比别人美。“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李辉无愧人民教师的称号。

来源:红网湘乡站

作者:樊洛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4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