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学生发明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夏倩雅 编辑:吴思静 2019-04-18 18: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0418150547_??1.jpg

彭诗曼(前左)为同学们做演示。记者 喻恩来 摄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宁乡站记者 喻恩来 夏倩雅)位于长沙宁乡市东北部的双江口镇,是个不折不扣的“鱼米乡”,盛行水产养殖业,在当地有不少龙虾养殖基地。家住双江口社区学生彭诗曼,她的几个邻居就是养殖龙虾。“我经常听叔叔婶婶们感叹:龙虾销量好,价格好,就是效益上不来!”

“怎么回事?”彭诗曼日思夜想,最后发明“龙虾养殖关键护理期的监测研究与设计”,并于4月14日一举夺得第4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一次饭后聊天引出的发明

彭诗曼告诉记者,她的发明灵感来源于一次茶余饭后的聊天,“去年寒假前,我无意中听到有叔叔婶婶吐槽,说龙虾销量好、价格好,就是效益不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带着叔叔婶婶的这个疑问,彭诗曼查阅了相关资料,她敏锐地发现,龙虾蜕壳期的护理非常关键,护理不当会导致龙虾减产,从而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是不是就是这个原因?我可不可以发明一个智能水下装置,让养殖户在地面上也能搞清楚龙虾的蜕壳情况?”回到双江口中学后,彭诗曼立即将想法与学校专职科技辅导员廖剑强交流,还联系上了相关养殖专家。通过几次实地走访调查后,他们很快动手制作起模型来。

画图纸、研究电路图、买材料,根据图纸制作模型……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和多次改进,彭诗曼和廖剑强合力发明的“龙虾养殖关键护理期的监测研究与设计”模型终于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他们用模拟的方式将虾池分为成虾养殖区、虾苗养殖区和成虾护理区,用微电脑的程序及传感技术对水温、水体含氧量进行自动测定,上限温度为30摄氏度,下限温度为18摄氏度。

“如果仪器里的温度超过上限温度或者低于下限温度,就会自动启动增氧补水和遮阳的设备,创造一个龙虾生长的安全环境;在仪器监测区的入口处,还装置了一个红外数字监测仪,用于记录蜕壳虾的个数……”带着这个发明,15岁的彭诗曼作为第一发明人在第4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比赛中,向评委进行了解说和演示,并捧回了金奖。

“小小发明家”的摇篮

别看双江口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从这里走出的“小小发明家”可不止彭诗曼一人。记者了解到,双江口中学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且成绩突出,连续10年斩获国际奖2个、全国大奖16个、省级大奖43个,各级获奖达388个。

廖剑强介绍,为了给学生答疑解惑,学校自主编写了22本科技类的教辅书,还创建了长沙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各年级、班级均成立了各类科技兴趣小组。

廖剑强还说,学生的几百项发明,大多源自农村生产生活,能很好地服务“三农”,有使用和开发价值,可转化为民用产品。目前发明中有9项获得发明专利。学校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优秀学校”“全国中小学创造教育基地”“全国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夏倩雅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