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民警朱鹏:抓嫌犯英勇负伤 用行动谱写忠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琼 编辑:吴思静 2019-04-18 08: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9980_副本.jpg

昆仑桥派出所副所长朱鹏在抓捕嫌犯中英勇负伤。

mmexport1555482977403_副本.jpg

群众送来锦旗。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湘乡站记者 李文琼)15日上午11时左右,昆仑桥派出所副所长朱鹏在伏哨抓捕盗窃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英勇负伤,手脚血流不止,但他仍顽强坚持直至嫌疑人成功抓获,展示了湘乡公安铁警精神,向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36岁的朱鹏是昆仑桥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刑侦工作。从警10年来,朱鹏凭着不依不饶、不怕危险、刻苦拼搏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同事们和群众的认可。2017年荣获二等功,2018年被评为湘乡市十佳办案能手。

日夜蹲守锁定犯罪嫌疑人

昆仑桥派出所属城区派出所,各类刑事案件多发,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复杂,朱鹏始终冲在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第一线。

4月8日7时许,昆仑桥派出所接到陈某报警称,其停放在人民医院后面的小车被撬,被盗走两瓶五粮液酒和2条和天下香烟,价值约4000元。

接警后,朱鹏带队迅速展开立案调查,发现城区其它地方也发生3件相同作案手法的案件。随后民警通过视频查看到一个可疑的背影,一直追踪到某足浴场所,发现其在该店通过扫码支付消费,从中寻得一丝线索。但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多选择无摄像头的居民小区、巷子内使用一字起子来撬砸车玻璃实施盗窃,得手之后又通过来回换装、戴眼镜的方式来逃避追查。

办案组民警通过对多起案件的并联分析、情报研判,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魏某,并多次连夜蹲守确定其住所,但均无果。通过多种途径才知晓犯罪嫌疑人并不在湘乡境内。

途中负伤仍英勇追捕逃犯

4月15日8时,昆仑桥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称车辆被撬。朱鹏发现此次作案手法与前几天极为相似,他猜测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从外地回来了。11时,朱鹏带领办案组人员便装潜伏在魏某住所附近,趁魏某打开家门之际,迅速冲上前去实施抓捕。魏某看到有人冲上来当即摔门反抗,朱鹏上前用双手顶住门,但门上的玻璃全部被震碎,双手当即被划出一道很深的伤口,碎玻璃扎入手中,鲜血直流。看到犯罪嫌疑人向后门跑去,朱鹏从后门进行围堵,在翻过菜园围墙时,由于手受伤用力不稳,朱鹏左腿膝盖擦伤严重。但他仍然不顾伤口,同办案组人员合力追捕,最终抓获魏某。

将嫌疑人送回派出所途中,朱鹏才发觉自己手部受伤严重。两位同事立即带着朱鹏到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伤口长达7cm。目前,魏某因涉嫌盗窃被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抓捕过程中根本就没注意到自己受伤这么严重,一心只想把嫌疑人抓捕归案,这是我的职责。”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朱鹏这样说道。

心系群众神速破案获锦旗

“只要是难的、复杂的案子都安排在朱鹏那一组,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他都兢兢业业,绝不马虎。”提起朱鹏,同事们都点头称赞。在办案中,朱鹏也特别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小案。

1月21日晚上8点, 昆仑桥派出所接到刘某报警称,自己在大桥花园开的商店内被抢走两条蓝芙蓉王烟。接警后,朱鹏带队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到有前科人员曾到店里买烟。当晚办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于22日上午8点将违法行为人李某、黄某一、黄某二查获。

23日下午,市民刘某拿着一面印有 “破案神速,一心为民”的锦旗来到了昆仑桥派出所,将这面锦旗送到了朱鹏手中,并对办案民警尽职尽责、高效破案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多年从警路催老了岁月,朱鹏却用智慧和生命捍卫着一方安宁,写就了无悔青春。让我们向基层民警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