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生产须警钟长鸣!失去巴黎圣母院,人类除了悲痛还能做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廖浩宇 2019-04-18 23: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_1555563142.jpg

4月18日,开福区2019年安全生产大会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4月15日”,可能是一个全世界人民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了,因为在这一天,我们失去了“巴黎圣母院”。当晚,曾给世界人民带来无数艺术享受和思想启迪的伟大建筑法国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整座建筑严重损毁,标志性的塔尖倒塌,专家说重建需要数十年的时间。

回看4月15日的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轻伤;截至4月15日,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累计已有26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人类面对安全问题时的“粗心”,毁掉了有着800多年历史的世界顶尖级建筑遗产,毁掉了一栋栋高楼、一个个企业,毁掉了事故受害者的人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千千万万个家庭。

悲痛之余,我们不得不汲取这血和泪的教训:面对安全,要警钟长鸣。

“再大的企业,都经不起一场大火,一个事故的折腾。”4月18日,在开福区2019年安全生产大会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为在场的数百名政府及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安全问题“上了生动一课”。

“懂”安全:搞清楚形势、任务、路径、方法

“从前是‘要我安全’,现在大家有了‘我要安全’的意识,然后必须是‘我懂安全’。”胡春山表示,有意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懂得怎么做才能做到安全。

认清形势,时时绷紧神经,聚焦聚力。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巴黎圣母院的那场大火告诉世人,制度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安全,高科技不能保障百分之百安全,唯有时刻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对待安全问题,提高责任意识,在思想上不麻痹大意,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

明确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安全意识在先、安全投入在先、安全责任在先、建章立制在先、隐患排查在先、监督执法在先,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将“力量前置”,预防为主,未雨绸缪。

弄清路径,突出重心,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三大行动,做好“四查”,自查、互查、检查、督查。

掌握方法,坚持“一体两翼”,宣教为先、执法殿后,开展“大宣传、大执法、大培训、大演练”系列活动,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高悬执法利剑、让有限的执法产生无限的社会回响,安全责任人担负起监管和培训的双重责任,企业必须明确主体责任,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讲”安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

“班前会,不费时、不费力、不费钱。”胡春山在会上对“班前会”的益处进行了详细介绍。去年,长沙在全市所有单位、企业全面推广“班前会”,掀起了全民“讲”安全的宣教热潮。

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是现场管理的重要抓手,是建立企业安全文化、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保证各项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是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确保安全生产、预防事故的重要保障,是促进企业班组员工相互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不需要投入就可以造就的第一道安全生产防火墙。

增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开“班前会”,在长沙已经常态化,各单位、企业各有其特点,有在车间组织开展的,有以唱歌、快板等艺术形式传播安全意识的,有每天会上给大家划当天安全问题重点的,有在烈日下的工地上开展的……贴近员工、贴近安全、贴近生产一线,早会主持人常新、早会内容常新、早会形式常新、早会地点常新,安全教育,不拘一格。

“保”安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汲取别人血淋淋的教训,承担起主体责任,始终牢记‘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在此次会议上,开福区辖区20家与会企业代表上台向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递交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通过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一线员工的具体责任落实。”刘拥兵表示,抓安全,要注重责任导向,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员工责任”落实;注重问题导向,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危化、消防等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注重能力导向,通过建设基层微型消防站,完善物资设施设备,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群策群力抓生产,万众一心保安全。会上,开福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冰作了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副区长易文斌通报了开福区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结果,表彰了一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副区长朱江宣读了《长沙市开福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

同时,《2019年开福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长沙市开福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领域“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的下发,给了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负责人一份“指导手册”。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9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