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一个问题两代传承 “骨质疏松研究并不非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李晓玲 2019-04-19 14: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738副本.jpg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罗湘杭、谢辉(图)、廖二元团队收到了好消息,《骨质疏松症临床与发病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给骨质疏松患者带来了希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对老年人来说,骨质疏松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一旦被它“缠上”,稍不留意,一次普通的摔倒也可能变成“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如何让骨质疏松的病人更加强健?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药量让病人得到康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用将近30年的时间来解答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罗湘杭、谢辉、廖二元团队收到了好消息,《骨质疏松症临床与发病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给骨质疏松患者带来了希望。

30年研究传承 期待患者更有质量的生命

“女性50岁后,骨量开始大量流失,而骨量的流失则意味着受伤骨折的可能性增大,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主任谢辉说,如何防止老年人骨量流失过多过快,如何研究出更有效的骨质疏松防治药物,针对这样的临床问题,湘雅系统进行了将近30年的研究。

90年代末期,罗湘杭与谢辉相继进入了当年还在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的廖二元团队,开始了将近20年的骨质疏松的研究之旅。“也是一种传承吧,廖老师带我入门,我们也接着导师在完成这个项目。”

骨质疏松症的研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研究,与癌症、心血管病相比,骨质疏松的研究似乎没有那么紧迫,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健康问题,50岁以上的女性因盆骨骨折致死的几率与乳腺癌的死亡率相似,“所以骨质疏松的研究很有必要,我们并不是非主流。”

当前中国的女性平均寿命达到了76岁,如果50岁左右绝经期后续的几十年骨量一直在流失,那么用药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目前市面上的主要药物二磷酸盐和甲状旁腺激素(PTH)都无法长期使用,“因此即便是已有的药,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与“杀手”搏斗 拥有“随时从头开始”的勇气

谢辉期待着,或许未来有一天,有一种药物,就算是短期内服用,也能够维持老年人几十年的骨量。又或许进一步的研究会证实,将有更好的用药模式,能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

而罗湘杭、谢辉与廖二元近20年的研究,就是为骨质疏松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靶点。“目前针对骨血管、骨神经也在做研究,人类对抗骨质疏松有更多的靶标选择。”

谢辉告诉记者,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光补钙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搭配相应的药物和物理治疗。而对于年轻人来说,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平常多吃高钙食物,多运动,少抽烟喝酒,少熬夜。”同时谢辉也提醒到,很多女生为了皮肤白皙,不愿意晒太阳,但其实晒太阳有利于身体中产生维生素D,而避免晒太阳其实不利于女性骨量的维持。“年轻时候注意这些方面,就可以达到比较高的峰值骨量,就像一个人在年轻时拥有了殷实的家底,才有足够的本钱供其退休后的几十年去消耗。”

而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对于罗湘杭与谢辉团队来说,是一个荣誉,一份认可,更是一种激励,“事实上,与癌症、心脑血管病等相比,人们对骨质疏松防治的了解和重视是相对滞后的,这个奖项的获得,让大家更有干劲,让患者拥有更有质量的生命,始终是我们坚守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0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