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尿酸超标十余年 痛风性肾病引发尿毒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9-04-20 16: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夏熊芳 秦璐)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据权威统计,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文锐提醒,高尿酸血症不仅可以引起痛风,还可损害肾脏功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且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40岁的刘宇(化名)是一名外企白领。刘宇很喜欢喝白酒,每天都会喝上半斤左右,遇上客户或者朋友的饭局,喝酒就更多。从2007年起,每年单位体检,刘宇的体检报告都会注明尿酸指标超标,一般都在600umol/L以上(男性正常值应低于420umol/L),医生建议注意饮食、戒酒,但他一直没有重视。去年上半年,刘宇因肾结石引发肾绞痛多次进出医院,医生告诫他,他的肾功能已经出现问题,尿酸指标也需特别注意,酒必须要戒掉。但刘宇出院后认为病已经治好,是医生危言耸听。平日里除了注意禁食海鲜、肉汤、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却一直没有戒酒。

4月12日,刘宇因为恶心、呕吐不断、呼吸困难,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通过检查,刘宇尿酸高达742 umol/L,血肌酐高达1469umol/L(正常值应低于130 umol/L),并且已经并发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医生诊断为痛风性肾病,尿毒症,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需立即进行血透治疗。随后,经过连续3次血液透析,刘宇的症状得到了缓解,但今后的生活中不得不接受每周2-3次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以延续生命。据刘宇自述,去年肾绞痛治疗出院后,刘宇没过多久又发现自己的大脚趾、脚踝等部位反复出现肿痛,刚开始肿痛不用药也能慢慢消失,发展到三个月后就需要到小诊所打止痛针缓解疼痛,并且发作次数越来越频繁,一个月都有1~2次。

文锐介绍,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是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umol/L,女性>360umol/L,而刘宇的尿酸一直高于这个标准,并且出现高尿酸血症的症状表现,如肾结石,还有脚趾、脚踝等部位疼痛。文锐解释,长期尿酸高,尿酸就会沉积在关节中诱发痛风,形成痛风石;沉积在肾脏内就会形成结石,引起痛风性肾病,严重者可最终导致肾功能逐渐衰竭。因此,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作的根源。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和/或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一组疾病。所以,控制尿酸是能够有效预防痛风。”文锐提醒,男性、肥胖、中老年、一级亲属中有痛风病史的、久坐不爱锻炼、高嘌呤饮食(爱吃肉、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以及高糖饮料)的人群,都是高尿酸血症的高发人群。人们应该提高对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的认识,积极做到少饮酒、避免吃高嘌呤食物、多饮水,这些都是预防高尿酸血症的基本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0/5332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